只要四步驟,變身有錢人

撰寫:孫劭仰

*財務迷思:沒錢如何理財

「就沒錢,要怎麼理財?」每每聽到這句話,真心覺得誤會大了,大家常把「理財」和「投資」綁在一起,所以覺得沒錢不能理財,實際上,投資只是理財的方法之一,並不是全部,而理財其實就是管理金錢,也就是管理生活。舉個例:早上決定要吃早餐,早餐去娘家蹭飯吃、或要買便利店、或要吃早餐店,進到店裏點什麼品項,這一切的決定就己經是在管錢了,不同的決定,也有著不同的花費金額,也就在決定如何過生活。並不需要買便利店的股票才能去買早餐,也不需要加盟早餐店,才能在早餐店買早餐,因此,理財並不等於投資,而且沒有錢更到管理錢。生活的吃喝拉撒都和錢習習相關,若沒有錢,是如何能活到現在的?

 

就過往的服務歷程中,我們發現,每個人都很努力的生活著,努力工作,努力擠出錢來,也沒有豪奢享受,但就是沒有錢;其實,沒有錢,並不是上帝的考驗或者媽祖的試錬,更不是生來八字沒有帶財庫,其實只是單純的「不知道」錢怎麼管,所有人努力創造「收入」,收入:拿到手上的錢,大多數人是因為「不知道」金錢要如何管理,甚至弄錯了管錢的順序,而造成了財務的困境。其實,只要四步驟,就能把錢管理好了。

 

*管錢第一步:盤點財務現況

先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將一個月的收入和支出條列出來項目和金額,將收入減去支出,得到月現金流的數字,月現金流的數字是第一步的檢測,確認你的錢是健康或生病了,若月現流的數字為正的,也就是收入減去支出>0,表示你的錢初步健康了。

 

初步的健康,表示仍需再進一步確認,在整理財務報表時,常會遇到年繳的費用如何書寫,財務健康初步二個指標:1.月收>月支;2.年收>年支,年度支出是指一般周期性的費用,也就是不是每月必須,但仍是生活所需,例如:年繳保險費、季繳的工會保險、年度的各項稅金,這些周期性的費用常被忽略準備,而造成了在賺錢→存錢→花錢→沒錢的循環中。

 

而假如月現流的數字為負的,也就是收入減去支出<0,表示你的錢初步生病了。而若即使是生病了,財務報表也可以看出是那裏生病了?是收入太低?支出過高?或者債務壓力…可能不是單一面向而產生的,而這一切都可以從財務報表中了解狀況。

 

*管錢第二步:知道財務目標

「有了錢,想要做什麼?」這是一個要自己回答的問題,想要還債,會有還債金額和還債時間;想要買房子,會有購屋金額還有購屋時間;想要帶孩子出去玩,也會有出遊金額和時間;想要養老,也會有生活金額和時間;你發現了嗎?是的,目標重要的是金額和時間,沒有人想要在99歲才完成夢想的,所有的目標都會有數字,沒有數字的目標是白日夢,因為沒有花不完的錢,若是有花不完的錢,世界上就不會有敗家子了。

常常人們是不確定自己有錢到底要做什麼?或者知道多少錢才足夠,因此往往會讓自己陷入空想的狀況。

 

*管錢第三步:擬定健全財務計劃

有了財務起點,將財務報表做為依據;也知道了夢想目標數字;就像旅遊規劃一樣有了起點,也知道要去那裏,那麼就是開始擬定計劃的時候。在旅遊的過程中,應沒有人會希望充滿危險的,因此在邁向夢想的路途上,希望能夠「健康」又「安全」,人生的生活,不單單是日常開銷,常常存了錢,想往夢想前進,但會有著生活的驚嚇把錢又拿走了,這實在是個不太愉快的發展,也因此,為自己的有錢之路,擬定一個健全的財務計劃,實為必需之道。

 

*管錢第四步:開始執行

夢想和幻想,只差一個字,而在現實人生中,常常是差在做或不做;在過往服務的歷程中發現,多數人不是不做,而是不知道怎麼做,例如:記帳,要如何記錄?小孩子的花費要歸在那一類別?這些「不知道」,往往讓學員們在下決心要讓自己改變時,受到挫折又回到了原點。

而馴錢師想讓大家的「不知道」變成「知道」,拿起紙筆,把你的收支數字列出,「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開始管理正視自己的金錢,因為每個人都很努力的在生活著,每個人都值得過上更好的人生。不論你所感受到的現金流是正或負,你都值得過上更好的人生。就先從「第一步:盤點財務現況」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