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幸福嗎?!

 

勵馨基金會教育組督導 郭育吟

最近在看一部日劇,內容主要描述一對結婚13年的夫妻,兩人漸行漸遠,每天的話題只剩下孩子,直到女主角遇到前工作的同事時,前同事看著女主角,語重心長的問了一句話:「現在的你幸福嗎?」短短的一句話深深崁入我的內心深處,我不禁回過頭看看自己,也靜下心問問自己,我幸福嗎?

其實在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的今日,選擇成為母親是一個不簡單的決定,因為從此之後,他可能不再把自己的需求放在第一順位、不再可以自由加班、自由外出,因為隨之而來的是無止盡的育兒照顧、以及家庭和工作之間的拉扯與挑戰。想要在多重角色間迎刃有餘就必須不斷的協商與應變,而在這樣的氛圍中,要好好享受身為母職的角色著實不容易。

以下幾個畫面您是否覺得熟悉不陌生?

  1. 在公車上或捷運上常常看到大人帶著小孩,當小孩哭鬧不休時,大人開始慌亂、不知所措,甚至不惜大聲斥責孩子,生怕孩子的吵鬧聲打擾了所有的乘客
  2. 下班時間逼近,同事匆匆忙忙收拾東西,趕著去接小孩,因為擔心孩子最後一個離開教室
  3. 最好的朋友跟你抱怨在家不能好好休息,沒有人可以幫忙照顧小孩,他已經筋疲力盡

身為母職的背後,辛苦的不只是時間、金錢的付出以及人際網絡的改變,更深層的說是一種自我價值的拉扯。就如同美國女性主義者傅瑞丹(婦運之母)的著作─女性迷思中提到的「無名的難題」,每當這些媽媽鋪床、上超級市場、搭配椅套的顏色、陪小孩吃奶油花生三明治,以及充當導護媽媽接送學童…直到晚上在老公身旁躺下時,她甚至害怕去問自己這個靜默的問題:「這就是全部了嗎?」這個無名的痛苦到底是什麼呢?傅瑞丹說,那便是一種失去自己的感覺。是的,成為母親是一件令人喜悅的事情,孩子天真無邪的臉龐與笑容更是一天疲憊身軀後最棒的特效藥。但是,面對每天忙碌如打戰般的生活,如果沒有其他人的幫忙與支持,單打獨鬥的母職生活最終會讓人潰堤。

因此,營造友善的母職環境與態度更形重要,他會讓主要照顧者覺得自己的需求被看到,他不是孤單一個人在承擔與面對所有的責任;當他在公眾場所面對哭鬧的孩子時,旁人會點點頭跟他說沒關係、當他下班後必須準時去接小孩時,主管與同事可以理解,並且彈性調整他的工作時間、當他身心俱疲想要喘息時,他可以有放心的保母或親友系統幫忙照顧小孩…,這些都是在育兒工作中很重要的支持力量,而當這些支持力量被建立起來後,母職的角色才有鬆綁的時刻!

如果我們的政策對友善母職有系統性的規劃,不只是殘補式的津貼補助,而是完整的社區或家庭支持、職場對員工可以有更彈性友善的工作時間調整、公共場所提供貼心的遊戲區或托育人員可以短時照顧,當我們的社會氛圍整體對母職越形友善的同時,回到一開始的提問,我相信身為母職的你,當你可以在繁忙的育兒工作中感受到濃濃的友善措施、當你除了母職的角色也可以保留自己的需求與空間時,我相信那一刻我們都會說:是的,我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