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荷包的財務CEO-如何盤點自己的財務情形

城男舊事心驛站 黃重仁 主任

 

每當到了七月或十二月時,大家都會變得十分忙碌,不少公司都會進行年中或年終盤點,即便要花費不少時間和人力,也不會省略這個步驟,因為盤點的用意是要清楚掌握公司荷包裡,究竟備有多少糧食和彈藥,做好準備,公司才能長久經營。你盤點過自己的荷包嗎?其實,個人或家庭都應該和公司一樣,每年至少定期盤點1次自己的財務狀況,好好地檢視個人或家庭每年的總收入總支出透支或結餘的情況總資產以及負債的狀況。理財不是盲目的投資,一定要先搞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評估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並把財務漏洞堵住,先踏穩腳步才能大步向前行。

就像我們看到一個遊樂園地圖時,第一步要找的就是”現在的位置”,有了切確清楚的定位才能知道正確方向以及相對的距離,也才能規劃正確可行的前進路線與目標。例如你的年收支狀況是經常性透支的,就不適合搶著大筆投資;反之,年收支的結餘很多就能進一步規劃穩健的投資計畫。其實,當我們能夠清楚掌握自己的財務狀況時,我們的消費行為就會開始默默的產生改變,當看見財務帳戶透支增加或結餘劇減,花錢之前就會多想一些:哪些是需要?哪些是想要?若是發現手頭還算寬裕,偶爾也能滿足自己的慾望、照顧自己一下。

盤點→調整→再計畫

健康的財務狀況很重要,財務盤點像健康檢查,每年固定做健檢,及早發現異常,才能在問題還不大的時候趕快解決。若財務狀況不健康,個人或家庭會逐漸失去應變風險的能力與籌碼,一旦發生意外,就會因為準備不足而亂了陣腳,例如車禍住院無法工作而減少收入;臨時需要一筆醫療費而必須舉債因應…等。

怎麼樣的才是健康的財務狀況呢?提供以下4個指標做參考:1.收入大於支出,年年有結餘;2.有一個年度的生活費用以及足夠緊急備用金;3.規劃適切的風險管理已分攤生活風險;4. 財務目標(理財或理債)按計畫逐步達成中。

簡單說,財務盤點必須環環扣著以上4點,盤點後,還要進行調整,接著擬定隔年預算,每一個步驟都很重要。現在,就從收入、支出、透支或結餘的情況、總資產以及負債的狀況、投資和保障等面向著手吧!

範例:資產負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