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心情低落的人

周昕韻 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諮商心理師

 

在忙碌的社會裡,人們忙著照顧自己的生活、工作、家庭、健康,隨著科技發展,大量的資訊湧入腦海,我們從網路、媒體吸取了大量的訊息,關心別人也開始大量採用通訊軟體如臉書及LINE,簡短的貼圖或訊息,雖然訊息量大,但少了直接的面對面言語或肢體接觸,不知不覺卻越來越疏遠、越來越少深入交流心事。很多困擾不太分享給身邊的人,預期不被理解、不想造成他人負擔,所以不做求助,而選擇快速的方式解決問題或壓抑問題。哺乳類動物彼此連結共同面對壓力源,原是我們的生存法則,但在科技的進步下,人與人連結的品質卻大打折扣,獨來獨往面對困擾,反而減少了應對能力。「冷漠」是很可怕的,它會造成人們歸屬感受損,這讓我們在困境之中找不到資源與支持,長期下來造成社群的毀滅。當我們真的遇到複雜的問題,苦思不到解決方式而想不開;或悲劇發生後,周遭的人又困惑不解,「為什麼」?但痛苦的人可能早就發出許多訊號,而沒被發現。我們能不能不要再這麼冷漠?能不能在悲劇發生前就及早預防?自殺是可以防治的,端看我們怎麼做。

 

幸福捕手「看聽轉牽走」這個口訣,幫助我們彼此連結與直接關心的方法,以下為各個步驟的重點:

  1. 看-觀察,察覺自殺危險性

練習觀察身邊的人,最近有什麼不同?例如外觀、精神狀態、作息、表情是否愁苦、原本喜歡的興趣不再熱衷、性格改變;或在臉書或網路通訊軟體上表達諸如「沒關係不重要了、從現在起不再困擾了、沒有我會比較好」…等等,這可能都說明了正在煩惱某些事情,這是一個關心的好機會。

  1. 聽-仔細聆聽,做關懷的傾聽者

觀察完之後,我們可以主動提問「還好嗎?我看你好像有壓力,要不要說出來,也許我可以陪你想想辦法」。傾聽過程最主要是去聽對方的情緒,不用急於給建議,態度採取開放、不評價,讓對方有機會可以訴說他所面對的困境。

  1. 轉-路不轉人轉,學習心方法

接下來我們可以試著在很短的時間裡,幫助對方轉念。轉念有兩個原則:「見樹也見林」及「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當人在困擾時,往往會把注意力放在「樹」上,而忘了還有一片「林」而鑽進死胡同裡,所以我們要幫助的,是讓他看到「林」。採用「沒關係、大不了、還好、幸好」來造句,如「掉了一百元;沒關係還好不是一千元」;「上班快遲到了沒趕上公車,幸好還有UBIKE可以騎」,以此類推去應用。另外,困擾時可能會一直看到自己的不足而難過,這時可以引導對方去看看自己有沒有讓他人值得羨慕的點?也許困境中的他還是在很多方面贏過他人,這樣的引導並非要對方嘲笑其他人,而是為了適時的保有自尊,才更有氣力面對困境。這些轉念的概念,源自於哲學中的「辯證觀」,藉由簡單的操作,希望讓受困的人在心思意念上尋找一絲希望。

  1. 牽-拉起愛的小手,牽出幸福捕手安全網

接下來,仍要積極找尋問題解決的方法。鼓勵對方尋求專業協助,例如學校輔導室、心理諮商中心;各個區域的婦女中心、社會福利中心、心理衛生中心;醫院身心/精神科、自殺防治中心;24小時專線如生命線1995、安心專線0800-788-995、家暴專線113…等等。若對方在第一次接觸資源單位有很多顧慮或害怕,可以陪同他初次接觸,我們要做的,就是幫助他跟資源產生連結。

  1. 走-建立健康生活方式

最後,我們陪伴他一段路,謹記PLEASE口訣:Physical Illness生病就醫服藥、Eating吃營養、Addiction減少情緒波動的物質如酒精毒品、Sleep睡眠作息穩定、及Exercise運動。這些項目都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們可以挑一樣陪他一起進行,鼓勵他,成為他這陣子的好夥伴。

 

以上這些就是我們陪伴心情低落的人的方法,試試看,我相信您可以成為他人的好支持,只要我們從自身做起,這個美好的漣漪就會開始,成為彼此生命中美好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