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就是一份工作!! 你準備好了嗎?

林俊宏 (擺渡系統設計/營運長)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不論是初次尋職的新鮮人,或是轉職期間的待業者、中年轉業或二度就業的社會人士,在進入職場前,無不希望自己可以一次就順利PASS,獲得雇主青睞。但你是否應該先思考自己準備好了嗎? 如果「求職、就是一份工作」那該做好哪些工作任務,才能獲得良好的求職績效呢? 筆者與擺渡研發團隊參考學術研究及實際的就業輔導經驗提出O*PASS架構,為進入職業(Occupation)的求職路,P、A、S、S是四個重要的求職與職業發展概念關鍵要素。以下分別簡述四個要素的概念。

 

一、熱情(Passion)

你還記得過往面試的經驗嗎? 許多雇主常期望求職者先以自我介紹當作開場。這題目不只是期望了解你的表達能力外,更渴望感受到你對一份工作的熱情。熱情是個體的內在動力(motivation),是邁向職業發展的驅動力。包含想要工作的意願、為何要工作、對自己的了解-「我是誰」、「我要什麼」等職業自我概念。設想如果你是一位雇主,顯前的求職者連自己的渴望與優勢都無法清楚說明,你對這位求職者會形成甚麼樣的印象呢?

 

二、錨定(Anchor)

錨定代表求職者對求職目標的具體確認,一般而言如果求職者對自己的優勢特性無法陳述清楚,則很難在求職時設定具體目標。許多求職者總是覺得有工作就好,但卻說不出從事這份工作的熱情,以至於工作動力逐漸下滑而離職。當有了工作意願、熱情之後,要將自己內心想要的具體化成求職目標,求職目標的設定要具體明確,想要的「產業特性」、「公司規模」、「職務名稱」、「工作區域」。目標越具體也越能掌握該職業訊息的求職者,通常越有求職動力與持續力。

 

三、啟動(Switch)

啟動指的是正確的求職觀念知識與行為技巧。這些關鍵技能包含:求職管道的認識、履歷撰寫的能力、求職面試的技巧等等。請記得,除非您運用人脈關係進行求職,否則要掌握「企業主並不認識你」的原則。因此求職履歷與面試就是個人態度展現的方式。千萬不可以輕率了事,否則企業主對你的工作態度也會大打折扣。好消息是這些求職技巧行為都是可以透過學習與練習來培養的。認真準備啟動技巧,讓企業主放心的將工作任務交付給你。

 

四、綜效(Synergy)

當您擁有前三項就能讓自己的求職活動順利推動。但若能擁有綜效則可有加成的效果產生。綜效是指所有有助催化職涯目標更順利達成的元素,能創造出「1+1>2」的資源及能力。綜效的定義很廣,但在求職時,有助於個人求職的支持與資源,則可能包含來自師長、朋友、家人等多方面的支持與具體協助。在轉職過程除自己的求職行動外,也不妨將訊息告知身邊的親朋好友,在多方管道的努力下,相信可以創造更多工作面試機會。

 

透過O*PASS的概念,希望提醒求職者在求職前能先檢視自己的求職準備度。踴躍參加就業服務、協會所開設的就業輔導課程、團體等活動,才能有效掌握到「今日按部就班、明日準時上班」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