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媽咪創業歷程

撰文:黃家暉老師(麗麗)

 

創業,對過去的我來說是如此遙不可及的陌生,一直秉持著有一份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就能過好人生,若能嫁個好老公提早退休,人生就更完美了!這一切,卻在成為母親之後都改觀了。

婚後努力好幾年才懷上了女兒,卻因著懷孕初期的不穩定只能離職養胎,從此,被迫開啟了家庭”貴”婦的夢想生活。就這樣日復一日的當了三年的全職媽媽,我開始陷入空前的低潮,似乎我想要的生活不只有這樣…

隨著孩子成長,我開始不只期待她能吃飽睡好,還期許她未來能找到自己的天賦與夢想,並勇敢的追求與實現。越是這樣想,自己越是心虛:如果我自己都沒有經歷追尋夢想的歷程,在她碰到阻礙時,我又能怎麼鼓勵她、協助她?或與她分享我的人生經驗?

就在這個時候,一位長輩推薦了無毒、無重金屬、無塑化劑、無瑩光顏料的醫療器材等級手作材料【溫揉黏土】給我們。

這樣的夢幻逸品開啟了我的好奇心!「到底還能做出些什麼來?」的疑問,促使我每晚等孩子終於睡熟後就偷偷摸摸的起床開始摸索。我發現我很享受這段短暫卻完全屬於自己的時光,不斷的實驗、構思、模仿、創新,漸漸做出一些自己和家人都覺得不錯的作品。一開始,老公雖然心疼我日日熬夜,卻也發現我因此獲得了樂趣與成就,轉而鼓勵我持續嘗試,同時增加自己陪伴孩子的時間,幫我爭取創作的空檔,也萌發了創業的契機。

其實一開始很掙扎,有些朋友會說當職業婦女比較好,因為可以在工作與家庭之間有角色的切換與個人的時間,同時經濟上也比較自主而沒有壓力,但若遇到孩子的身體或心理狀態發生問題時又要陷入取捨兩難與身不由己的困境。而全職媽媽雖然相對比較有彈性,卻永遠無法打卡下班,在成天為了孩子、家人、家務團團轉的日常中,最容易被忽略掉的往往就是自己。在自己陷入低潮又重新找到動力的過程中體會:當媽媽不管再忙再累,每天都要留下一段完整屬於自己的時間,做會讓自己開心的事。因此我才決意尋求兩者之間的平衡點,也就是”創業媽媽”!

家人的支持,是我在創業路上的定心丸。我從一開始的沒有自信,到現在樂於分享並侃侃而談,老公在”企業講師”的專業角色上給了我許多的引導與支援,而創業過程中難免的挫折與失意,也都在老公的高EQ護持下關關難過關關過。孩子則是我創業動力的來源,希望帶給自己的孩子,也帶給更多親子更安全、環保的創作素材,在盡情享受手作樂趣的同時,也能推廣”減塑”,甚至”重塑”的環保理念,學習珍惜資源與再利用的價值。也因為溫揉黏土可以不斷重新捏塑的特性,在手作過程中,更可以鼓勵孩子”人生可以重來,不要害怕失敗”,一次又一次將自己心中的藍圖實踐出來!並且告訴孩子們”創意就是你自己”,不需要做得和老師一模一樣才叫做漂亮,自己的創作才是獨一無二的無價之寶。

在創業的漫漫長路上,如果能遇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切就能事半功倍!就在我萌生創業念頭的時候,剛好聽到一位斜槓媽媽的分享:在她只有大寶時,仍維持上班族的生活,卻也因此錯過了孩子許多成長與轉變的契機,這樣的遺憾總讓她在夜深人靜時掉淚,直到再次懷孕,便毅然離職,並萌生希望透過資源共享與連結的模式,幫助更多媽媽們能在陪伴孩子成長的同時,也能不放棄自己的專業,並提供彼此在工作上、心理上、育兒上的支援與協助。

很慶幸因此而認識了很多專精在不同領域的媽媽們,開始帶著孩子一起工作、彼此串聯,過程當然不容易,但藉由彼此不同的觀點,天馬行空的激發創意、合作創新,漸漸找回自己的自信與作夢的勇氣,珍惜每個能分享環保理念與創作樂趣的機會。女兒也成為了我的小小推廣員,三歲就開始接觸溫揉黏土的她,很喜歡向人介紹,雖然捏塑的技巧還不是很具象,但光是冷熱、混色與軟硬交替的變化,對孩子就是很好的刺激與學習。

然而,創業媽媽最大的挑戰,就在尋求個人與家庭的絕佳平衡點。每個人所擁有的時間是一樣的,但如何權衡誰輕誰重、誰先誰後,隨時都是考驗。前幾個月突然湧進許多的活動邀約,好不容易得來的成果促使我全力以赴,但此時原本情緒一向穩定的女兒卻開始出現一些反常的舉動,例如:表現退縮得像一個小嬰兒、由喜歡上學轉變為抗拒、之前喜歡去公園找朋友玩的她變得只想每天賴在家裡、原本同意我們多去工作賺錢的她現在卻改口說:「錢夠用就好」…我才驚覺:我失衡了!

於是趕緊放下手邊的工作、拒絕新的邀約、調整出新的經營模式,花了好一段時間就只是專心地陪伴女兒,做她想做的事、聊她真正的感受與想法,漸漸地把有安全感、喜愛學習的她找回來。雖然因此而減少了收益,但如果已經偏離了「以家庭為本」的創業初衷,就只是陷入瞎忙的漩渦中,與自己的夢想背道而馳。所以,孩子常常也是給我當頭棒喝的老師:人生剛剛好就好!

在努力當個”好”媽媽的路上跌跌撞撞了五年,終於明白「沒有完美的媽媽,只有最適合自己與孩子的媽媽」!現在不只教養資訊多元繁雜,親朋好友的關心與建議,常常也是壓力的來源,除了適度的學習以外,適時把耳朵關上、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也是必要的!畢竟「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

在創業媽媽的領域裡,我更是個新手,這兩年來的”幼幼班”資歷讓我學到「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個過程與經歷即使在當下看起來是打擊、是挫折,但對未來卻是一種祝福。一旦跨出去了,收穫往往不只有自己預期的,還有更多的學習與機會。然而「莫忘初衷」也要時時謹記在心,常常檢視自己的狀態,才不會在忙得團團轉時迷失了自己。

創業之路才剛開始,未來也還尚未明朗,但可以將自己跟孩子一起重新歸零、全心學習,讓生活變得美麗又有趣!相信自己也能突破框架,活出自己最想要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