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面試自信術

林俊宏(擺渡系統設計/營運長)

 

心理學大師班都拉(Bandura)著重於一個人自信的研究,他發現自信心是可以透過許多方式來提升的,包含回憶過去成功經驗、觀摩他人正確行為、個人正向的體驗經驗、具備良好社會支持。面對求職面試,許多求職者常顯得沒有自信,可能的原因來自陌生、生疏所帶來的焦慮,或對自己的優勢無法掌握而感到沒有信心。對此,筆者認為求職面試可以從觀念思維、面試準備、面試內容等三方面來強化面試準備度,分別說明如下:

  • 觀念思維:求職面試是在考試,還是在彼此溝通呢? 這端看雇主端是如何設計的?有些面試不會讓求職者有機會提問,便在面試官詢問問題後隨即結束,但現今越來越多面試是會詢問求職者:「您有沒有甚麼問題想問的?」。因為面試是一個相互認識的過程。面試官(雇主)因為不認識求職者是否能勝任工作任務,所以不斷地在面試過程提問、澄清、確認求職者可以讓他放心。反觀求職者也應該多關心自己即將服務的工作、公司的條件是否可以滿足個人的期待。記得,當您得以順利解決雇主的工作問題,您爭取到理想的報酬與福利是理所當然的。
  • 面試準備:由於面試官(雇主)與您並不相識,所以帶給對方好印象將為面試加分不少,因此面試前的準備是相當關鍵。其中如確保準時出席、穿著合宜且能展現精神的服裝(如淺色的上衣)、基本禮儀(如打招呼問好、眼神交會等)。除此之外,微笑將是一種自信的展現,相信可以讓面試官建立良好的印象。
  • 溝通內容:求職,為何需要彼此溝通,而不是看完求職履歷就決定錄取呢?面試主要的目的是確認履歷資料(您只要在履歷有提的內容,都要有被追問的準備)。此外,面試官經常詢問的問題如:
  1. 自我介紹
  2. 對工作任務的了解
  3. 對公司服務的認識
  4. 之前工作負責的任務
  5. 過往離職原因(或久未工作的原因)
  6. 對未來的規劃
  7. 您有沒有問題想提問?

面試提問會依據每個求職者背景而有所差異,然面試官皆盼望透過問與答的內容,了解求職者是否具備應徵職缺該有的能力及穩定性。期許求職者是一位有能力解決問題,而公司又能提供對方期待的條件。因此,求職面試不是在考試,而是一種相互認識的過程。設想,假若您是一位雇主,您面前的求職者對您的提問都沒有準備且無法適切回應,您將作何感受、您願意把工作放心地交付給他並提供對方理想薪資條件嗎?

面試準備,除了「知道」還必須「作到」。透過反覆的練習、練習、再練習。將可以降低個人的面試焦慮,自信地參與求職溝通的過程,相信面試錄取通知也將隨之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