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就是您與工作跳曲國標舞

林俊宏 (擺渡系統設計/營運長)

 

國際標準舞的舞者,總是對彼此相當熟悉且具絕佳默契,才得以在舞池裡展現出完美無瑕的舞蹈。人與工作的關係,就宛如兩位跳著國際標準舞的舞者,相互認識與熟悉。筆者曾在一次求職團體裡,遇見一位約35歲的女性求職者。這位求職者表示自己19歲就進入職場,找工作都不是問題,因為只要他跟朋友說自己有求職需求,朋友總是熱情的為他推薦工作。但他在團體裡反思這十多年的工作經驗,卻說不出內心對這些工作的熱情與快樂,她回應說:「不討厭」。您是否也曾帶著有工作就好的想法求職呢?這想法卻有可能讓您不久又陷入另一次「上班-求職」的惡性循環,甚至有許多求職朋友最後會覺得自己沒甚麼專業而不知道該如何盤點自己身上所具備的職業優勢。企業求才會針對每個工作職務提供特殊的工作條件,大抵上可以分成四個類別,以下筆者分別針對四項工作條件進行簡述:

 

  1. 知識:知識指的是您對某特定主題的認識狀態,這來自於過去在學校的學習背景或從工作中學習到的特定知識,如心理學、化學、電子。又如客戶服務流程、客訴處理流程、產品製作流程等不同工作領域有著不同的專業知識要求。
  2. 技術:技術是指特定工作在執行過程,會操作到的設備、軟體等。如倉儲管理必須懂得推高機的操作;行政人員必須懂得OFFICE的運用;美編設計人員必須熟悉Photoshop軟體操作等,各種職業肯定都會運用到特定的操作工具。
  3. 能力:能力指在執行特定工作時,必須具備的身體與心理的能力,例如服務人員必須具備溝通表達能力;專案人員必須具備資料收集與企劃撰寫能力;製造及包裝人員必須有良好的手眼協調的手作能力等,能力要求也會依據其特性而有所不同要求,這也就是我們常說有知識還要會做事的關鍵性條件。
  4. 其他:其他是屬於個人心理的條件,如個性、價值觀,如櫃台服務人員的親和、外向;製造作業人員的細心、負責。而價值觀則是指工作中最在意的條件,如薪資、發展性、工作時間、專業自主性等。這些條件對一個工作者的內在動力將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在筆者的輔導經驗裡,發現許多求職者從來不在意這些條件,最後造成「心委屈」而離職。

 

您在求職前,是否有不知如何盤點個人職業優勢的困擾呢? 本文筆者就以這些工作條件的框架來提醒求職者,求職時應該先停頓思考個人的求職優勢,然後將擺放在適切的職缺位置,或許無法立即找到最適切的理想工作,但這些盤點與規畫可以讓您在求職路更為踏實。盼您在知己知彼的關係裡,跳個美妙的職場圓舞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