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不確定的職涯規劃思考(上)

馴錢師財商研究中心

  • 全球化、資訊化容易讓缺乏知識工作能力的勞工失去工作機會

21世紀以來,全球化及資訊化的兩大因素,促進資本與產品的流動,讓國與國、地區與地區之間的勞動力更容易被取代,以至於可以被取代的勞動只能拿到很低的薪資,造成工作貧窮現象,讓大部分已開發國家出現平均薪資長期停滯、所得分配惡化、失業率攀升。這些問題這是人類社會努力追求效率並成功地創造經濟成長後的結果。因為,雖然勞動的生產力有顯著的提高,但是資本在技術進步的幫助之下,生產力增加得更快,再加上全球人口數量的暴增,人力資源過於豐沛,導致供需失衡的低薪化及大量失業,無法消化有意投入工作的人海,讓全球經濟發展機制正逐漸失靈。

雪上加霜的是,資訊化衍生的數位革命,在不久的將來會更嚴重的侵蝕目前業已停滯的工作機會。各種新智能機器變得更靈巧、軟體更聰明,取代了各種勞工所從事的重複性、制式化工作內容,這些進步使得愈來愈多的例行性生產服務(routine production service)工作可以進行自動化,讓缺乏知識工作能力的勞工失去工作機會

 

  • 工作的意義及職涯的調整

當世界的變化愈來愈快,人們需要的不是標準答案或是公式,而是能夠不斷依據現況、變化,隨時能夠改變想法、作為的能力。

當今社會每個人應該都會認同工作是好的,在經濟上不可或缺,於道德上也是有益的。當工作能發揮效益時,便能提供社會秩序的穩定基礎;工作讓人們有事可做,鼓勵人追求成就感並發展技能,讓他們感覺對社會與家庭的福祉有貢獻,並且可透過工作來取的收入(資源)並且進行分配。簡而言之,工作是維持資本市場及這個世界「運轉」的動力,因此,在面對整體環境劇烈變化的同時,重新塑造、定義工作的價值及職涯的調整,會是每個人在適應未來生活時的重要功課。工業革命影響的是幾千萬人的事,數位運算革命是幾十億人的事,也就是手上有手機的人都會受影響,如果大家在享受手機方便性的同時,不去思考自身職涯規劃的變化,那日常生活會在習慣的生活樣態中,默默地創造你自己未來的風險。

全球化、數位革命乍看之下像是對勞工穩定就業上的一大挑戰,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全新、無國界、低門檻、每個人都可參與的美麗新世界,卻也是許多弱勢族群、低收入者前所未見的好機會:每個人都可以從網路上很容易獲得新的能力、建立新的連結,只要願意讓大腦運作,透過技巧的熟練或接受短期訓練後,都能把自己的好點子變成好生意。讓工作從賺錢的工具或生活的義務、變成選擇,彈性的分配自己的時間,讓工作與生活(照護)可以同時融在一起,不會是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互斥效應。就像很多的單親媽媽,可藉由一支手機開啟網拍或團購的生意,同時兼顧養家活口及親子照顧的任務,這在傳統的典型就業、固定工時的工業時代,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