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女展業協會 林香如秘書長記者會發言 20220525
婦展陪伴的就業單親婦女當中,非典型就業高達52%。
這兩年來疫情影響了很多單親家庭,因為疫情而工作連帶性受到影響、收入減少、甚至經濟斷炊!
我們就這兩年來所遇到的疫情生活困難進行調查了解,發現我們服務的單親婦女們面臨最大的生活困難為經濟問題;其次是因為疫情而讓單親家長感到身心壓力大,進而有喘息需求。
疫情起伏的影響,單親家長們感到焦慮之處為必須獨自照顧孩子跟賺取收入,且加上缺乏支持系統,不知道後援在哪裡?單親家長深深擔憂若居隔或確診,不知該如何面對經濟斷炊,當然還有孩子的照顧,加上若需要快篩劑,對單親婦女而言是筆負擔的壓力。
另外,也有部分家長正經歷因孩子學校停課或自身染疫,導致無法外出工作,經濟陷困的難題,正煩惱如何解決經濟的缺口,而就我們的陪伴過程中發現,她們多半只能硬著頭皮尋求親友支援、申請紓困補助。
非典型就業類群中,以部分工時的長照服務人員、清潔業、攤販業、美容美髮服務業等為大宗,有些是因為她們任職的職場客戶對於疫情有顧慮,例如:疫情期間,美容、美髮、小吃業、居家服務個案,因疫情暫停而大幅降低消費行為,我們陪伴的這群非典型就業的單親婦女們,工作機會和收入被迫收到負面影響,她們的生活方式也就受到改變。
我們有位在居隔期間確診的單親婦女,因為居隔確診而中斷收入,她必須擔心孩子被傳染的同時,還要兼顧照顧工作,經由我們陪伴,至「衛福部線上申請簡易期間防疫補償申辦系統」,欲申請補助,但『系統顯示隔離檢疫期間尚未結束,須隔離後才能提出申請』,我們想政府原本美意是要讓民眾整個居隔區間一起申請,但對於經濟本就困難、因居隔、確診的單親婦女來說,無疑是需要這甘霖的時刻。
我們也陪伴過幾位單親婦女申請急難救助,但我們也都知道急難救助是因遭遇重大變故,致生活陷於困境,經社會局或區公所訪視評估,認定確有救助需要,我們陪伴幾位單親婦女申請,若有通過是一次性,暫舒緩家庭開銷。
我們也有位婦女從事照服員工作,因確診而工作必須暫停,以現行制度,確診若無投保民間保險,僅能請病假半薪或申請勞保傷病給付,7+7天,造成收入大幅減少,舉例而言,依照現在最高投保級距為4萬5800元,若以居家照護10天來算,會給7天的普通傷病給付,勞工最高僅可領到5343元。
還有近貧的單親婦女,因種種因素選擇從事將孩子帶在身邊的小吃攤販工作維生,近年疫情起伏不定,單親婦女連房屋租金都繳不出來了,只得靠仰賴社福單位向企業募款,來提供補助款,或投靠親友寄居,單親家庭整體生活品質和生活型態受到改變,而我們的社工夥伴在第一線提供服務也要同步防疫,也需要有力的後援,因此我們呼籲:
1. 紓困條例、紓困預算應增加協助女性就業或非典型就業者的相關措施。
2. 政府應以紓困預算補貼防疫期間「提供必要服務」之相關人員的工作風險津貼,給予公共服務人員所需的各項防疫物資器材及相關訓練。
疫情仍起伏,婦展仍堅守在第一線陪伴所有的單親家庭,日子儘管辛苦,我們一起往前~~~
⚡露出報導:
公視新聞網:防疫照顧假無薪水通領 民團籲中央著補貼
中央廣播電臺:疫情下家庭照顧壓力讓人快崩潰 民團提五大訴求
聯合新聞網:照顧崩潰=防疫崩潰 婦團籲提供「防疫照顧假津貼」https://udn.com/news/story/7266/6339618
YAHOO!新聞:疫情下家庭照顧壓力讓人快崩潰 民團提五大訴求
中央通訊社:家長陷照顧、收入兩難 民團籲有薪防疫照顧假
公民行動影音:照顧崩潰=防疫崩盤 防疫紓困政策應正視人民的照顧崩潰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