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一起出走—冒險旅遊團體

 吳宛亭 諮商心理師

女性自從成為了母親後,有太多時候要為孩子考量而選擇拋下自己的需要,被夾擊在為了生存的忙碌工作與陪伴孩子之間,連好好照顧自己、回到自己身上都可能成為奢侈的請求。然而冒險旅遊團體是個很特別形式的自我成長團體,參與的成員皆是單親媽媽們,而團體最大的賣點是兩天一夜的小組旅行,並分別在旅行前後安排數次團體,幫助成員們可以更加認識自己並好好設計一次屬於自己的出走,離開生活的種種束縛與枷鎖,讓自己可以重新感受自由的輕盈,傾聽內在的聲音、重新相信自己的能力,並帶著這樣的力量回到日常生活中。

 

 

 

 

 

 

 

 

 

 

 

冒險旅遊是一個充滿魔幻的時刻,讓成員們能在裡面為自己做屬於現階段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有些夥伴需要好好探索自己的可能性,嘗試過往沒有的經驗,比如讓從來只是等待他人安排行程的成員,開始嘗試自己搜集資料與規劃,為自己的人生掌握更多屬於自己的方向盤,相信自己比想像中的更有力量;有的夥伴需要好好放鬆與休息,從緊湊而永遠睡不飽的日常裡抽身,到旅行中好好放慢步調,讓靈魂跟上步伐,重新與自己連結;有的夥伴需要放下各種焦慮與控制,更接納人生的種種意外,如同旅行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但仍然可以好好享受當下的美好;有的夥伴在生活的角色框架中受困,總是有著過多的責任和義務,而遺忘了生而為人擁有的想像與自由,但旅行好像重新讓我們拾起了破碎的那一塊,拼湊出更完整的自己。旅行讓成員們可以有個機會好好聽見內在的聲音,並好好回應自己的渴望,「愛自己」這件事就成了真正的體現,而不只是呼呼口號而已,這是何等的珍貴呀!

 

此外,冒險旅遊也讓成員帶回一種被陪伴的力量,讓成員們經驗人生旅途中會發生各式各樣的事情,一個人走總是辛苦又孤單,但若有旅伴一起走,彼此扶持與鼓勵,會讓我們更加勇敢與充滿力量,如同我很喜歡的一句話「一個人走,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走,可以走很遠」。若有彼此的陪伴與祝福,好像人生的痛苦也更能承受一些了吧。

 

這次團體讓我充滿感恩與感動,我看見成員們紅著眼眶真摯分享自己的內在與渴望,也讓我開始思考,未來的人生旅途,也許我也會經歷各種磨難,但若能像他們一樣勇敢與不放棄,我想我也能度過的吧,這也是這次冒險旅遊團體送給我最大的禮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