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健康、玩出學習能力

                                   -居家可以親子共玩的活動建議清單

                               王淑真 職能治療師

                                                                      

親子互動,始於當下!

    綜合關於兒童發展的研究與筆者多年的臨床療育經驗發現,如果能在大腦神經系統早期發展的階段,針對孩子的發展需求與特質,提供適當的居家親子互動遊戲,將對兒童的整體身、心發展(特別是情緒調控與專注力的穩定),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因此本文將透過認識出生至2歲前嬰幼兒的發展需求,讓主要照顧者,能依照兒童的不同發展階段,以及配合家庭生活作息的變化做彈性安排與調整,提供適合兒童全面發展的居家活動與遊戲方式,讓照顧者能在每天看似如常的生活中,運用簡單、安全的環境布置,親子能一起開心、專心參與,就能在時時刻刻的日常生活中,日積月累地促進兒童在動作協調、語言表達、視覺分辨、聽覺理解、行為舉止與情緒控制能力發展與進步的。

 

教養是:循循善誘,教育是:因材施教!

以下將針對不同年齡的活動目標,介紹居家可以進行的活動內容與遊戲方式,進行任何的活動與遊戲,請帶著:「簡單就會有趣,安全就會好玩」的前提,親子互動只要「有心,就有愛」,就能玩出健康與學習能力。

(1)趴的住、看的遠、精神佳、情緒穩:大腦神經成熟的發展順序,是由控制身體的頭頸部穩定開始,然後逐漸往挺直胸部與坐姿平衡發展(大約是6-7個月大左右)。居家可以先多參與需要趴姿的活動。因為經由趴在地板上把頭往上抬,頸部伸直力量更穩,可以促進眼睛聚焦與口腔閉合能力,未來能發展出抬頭挺胸的正確坐姿與不會彎腰駝背的站姿。

(2)從匍匍前進到四肢爬行:6-7個月大的嬰幼兒,在軀幹的穩定度與坐姿平衡能力發展成熟後,就開始運用雙手、雙腳的力量,帶著身體開始爬向未來與探索世界,因此布置不同高低變化與觸感豐富的爬行路線,例如;枕頭山,小台階、布隧道,加上能激發探索動機的球、小汽車,都能促進呼吸系統的功能,增加免疫力,增進身體健康與腦力發展。

(3)從站立到走、跳、跑的行動自如:大約一歲後,就發現他可以用腳站立,逐漸不需要扶著沙發、桌子或是椅子,而獨立放手踏出自己的第一步。於是經由豐富的環境刺激與動作經驗的累積,他開始為未來的跑步、跳躍、優雅的體操動作,水中游泳,隨音樂起舞的能力奠定穩定的基礎。因此開始獨立行走後,提供豐富、安全的上/下樓梯、溜滑梯、盪鞦韆、沙坑、球池都能促進兒童的動作協調與問題解決能力,都能在遊戲中,學習挑戰自己,增加自己應付未來的能力。

 

 

 

 

 

 

 

 

 

 

 

 

 

 

圖片、資料來源:啟端感覺統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