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緣起

臺北市大直婦女支持培力中心,112年4月15日起更名,前身為臺北市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

自2013年3月起改由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展業協會承辦,中心將秉持專業服務愛心關懷的目標,提供婦女及其家庭更全面與多元化的整體性福利服務。

台灣婦女展業協會(以下稱婦展)於1999年正式向內政部立案,歷年來以協助家庭變故婦女突破困境並發展需求為目標,並以給魚不如教妳魚的精神,開始提家庭變故婦女輔導及技能訓練等服務,更拓展到整體弱勢家庭的服務。

服務宗旨

  1. 維護婦女權益,促進兩性平等,提昇婦女福利。
  2. 增進家庭福祉,提昇家庭功能,創造和諧家庭關係。
  3. 積極運用資源,以個案、團體、社區服務等多元方式協助弱勢家庭。

服務目標

  1. 協助弱勢家庭之危機需求:透過社會工作直接服務,提供適切之服務,協助其處理危機及困境。
  2. 提昇弱勢家庭之功能:藉由個案管理或團體方案等方式,使弱勢家庭看重其優勢特質,營造出正向、雙向溝通的家庭動力,並藉以增進親子及家庭成員互動關係。
  3. 提供弱勢家庭子女照顧協助、喘息方案:以期達到補充弱勢家庭照顧資源,減輕家長面對工作與照顧子女間的兩難,進而穩定整體家庭系統。
  4. 宣導社會福利相關措施。
  5. 建立社區資源網絡以協助中心業務之推展與扎根。
  6. 開發個人潛能:運用各類服務方案,以不同媒介引導開發個人潛能,增進自信與勇氣。
  7. 維護及提昇弱勢福利:在助人系統工作過程,不僅提昇民眾自我認知與成長,更鼓勵社工員能成為弱勢家庭福利需求發聲者及倡導者,不僅為服務對象群爭取福利,更利社會福利之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