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前的自我檢視~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創業

邱淑芸

 

在就業市場的低薪化、對中高年齡就業不友善的大環境中,創業就成為許多人想要改善生計的另一種選擇,但是大家也都知道創業的風險相當高,失敗的案例比比皆是,因此,在興起創業念頭時,如何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創業?絕對是採取創業行動前,必須要仔細進行的檢視工作。

 

從筆者本身及周遭朋友的創業歷程,以及多年來的創業輔導經驗來歸納,創業者本身的態度(內在特質)絕對是成敗的最關鍵因素。相較於其他一般對於技術專長等硬實力的評估,創業者的態度可以稱之為「軟實力」,是創業成敗的最關鍵因素,這些軟實力包括創業者下列六項的人格內在特質:

  1. 自律 : 成功的創業者一定要是一個高度自律的人,尤其是對於時間的規劃及有效運用、精確的數字計算與正確的財務觀念、堅持工作目標的準時達成、以及擁有持續檢討的自省能力。
  2. 當責 : 企圖心是一個創業者最顯著的特徵,追求成功的強烈企圖是所有動力的來源,不僅能主動協助團隊完成使命,也不會輕易將一時的挫敗歸咎於他人或外在因素,在面對困境及壓力時也會是主要的支撐力量。
  3. 解決問題能力 : 創業的過程就是一系列解決問題的過程,一個好的創業者在面對問題時,通常會追根究底地找出問題的根源,並找出各種不同的方法來彈性應變,同時也會不斷的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來自我突破,在力有未逮時,更會主動積極尋求外界資源的協助。
  4. 辨識能力 : 是否擁有獨立思考批判的習慣及能力,會是創業者能否走出一條坦途的關鍵,因為在創業的過程中將會避免不了一些因為競爭或不良意圖所產生的誤導或欺瞞,除了對競爭對手的評估要從嚴之外,對於可能的合作夥伴也要有公平互利合作基礎的辨識能力; 甚至對於發展中的計畫,也要隨時檢討修正,原訂的目標及假設基礎是否已經發生變化。
  5. 價值觀 : 獲利絕對是創業的目的之一,但是,好的創業者一定要有使命感才能誠實不欺、才會關注消費者的需求並且照顧團隊及伙伴的利益,也唯有如此,創業的路才能平順,才會持續發展。
  6. 對環境敏感度 : 對外在環境變化的敏銳度及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是創業者必備的特質,為了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創業者通常會建立固定管道接觸新知並主動關心跟行業相關的財經法令最新動態。除此之外,一個好的創業者會勤於出訪走動,以了解同業及消費者的動向。

 

創業者除了要捫心自問的自我認識之外,還需要虛心地尋求創業夥伴或是朋友從旁觀察分享,以確認創業者的自我認知及他人認識之間的差異,幫忙找到內在個性認知上的盲點,以利於持續調整或是補強,如此方能確保未來在創業歷程中,有足夠的軟實力能支撐創業者到達創業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