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妙語說書人

撰文者:趙若谷老師

每個孩子身上都有一個天份,我們要幫他們找到自己的專長,朝向目標前進,你的孩子超愛講話,吱吱喳喳講個不停嗎?經過適合的引導,可以讓孩子言之有物,讓愛講話成為出口成章的天份哦!

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10月舉辦了4場桌遊課-妙語說書人,對象是5歲~低年級的孩子,在大人袖手旁觀之下(呵呵XD),孩子們的表現讓人驚喜連連。問出的事由,連大人都嘖嘖稱奇,哎呀~原來孩子是這樣看事情的啊!

妙語說書人是藉由圖卡來陳述訊息,可以訓練語言表達的精準度和訊息收集的靈敏度,我們先來看看孩子的表現。

 

從左到右,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在月光之下走鋼索的人、一個環抱自己的男人、一座玫瑰園。這三張圖都圍繞同一個主題:寂寞孤單。

一個人有月光下獨自練習,一個人孤單的坐在牆角想事情,一朵花因為不被了解,而孤單的落下眼淚。

哇~孩子的陳述都很有層次,都感受到難過的氛圍了。

從左到右,多頭蛇的桌上擺滿了瓶瓶罐罐、貓騎士拎著老鼠騎士、一個巨人精靈牽著孩子。這三張圖又圍繞什麼主題呢?主題:危險。

蛇本來就隱喻邪惡,桌上的瓶瓶罐罐,不知道裝了什麼藥水,可能要拿給白雪公主喝(所有的孩子都認同的點點頭…主持人笑翻XD)。貓騎士拎著老鼠騎士,好像下一秒就要惡狠很的吞下牠。一個白皮膚巨人牽著黑皮膚的孩子走進洞穴,從膚色知道他們不是親屬關係,那巨人要把孩子牽到何方?這…三種情境都太危險了!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有限而想像力無窮…想像力能帶你去任何地方」孩子的表現真棒。

 而父母要如何引導孩子去收集訊息並表達自己的看法?可以利用「人事時地物」多面向引導,其中「人」又是這個環節最重要的因素,可以進一步的了解「人的定義、談論的內容、人的感受、人的想法,事情的前因後果…」從孩子的隻字片語中,你可以了解孩子對這個世界了解有多少,他如何描述事件和想法,詳見表1

這堂桌遊可以學到什麼?也許用嚴肅的視角,父母才應該要學。學什麼?學會傾聽!!學會了解孩子的對事的理解及孩子習慣使用的語言。

為什麼要學呢?世界變的很快且日新月異,成長需要時間,雖然灌溉不容缺少,但也需要等待和理解,平日玩一玩才不會聽不懂他們的外星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