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媽媽,做自己就好

勵馨基金會倡議組總督導 郭育吟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深深的將慈母的形象烙印在每個人的心中,因此我們對於媽媽有很多的想像─她是一個可以為孩子犧牲自我、永遠把孩子的需求擺在第一順位、不管任何時刻都可以放下自己只為孩子著想的好媽媽…而這絕不是憑空的想像,事實上很多的女性將這些視為完美媽媽的標準,並期待自己可以成為有目共睹的好媽媽!

在筆者帶領的男大生團體中,當我們在討論母親的議題時,每個男孩想到媽媽的畫面不約而同圍繞著溫暖、照顧、呵護、關懷、永遠把自己的需求放在最後,而我在感動之餘也不免想到,性別角色形塑的母親形象真實在我的眼前發生,偉大的女性與母親,將母職神話完整再現。只是如果母職形象只能圍繞或放大這些陰柔特質時,我在思考的是,媽媽們真的會發自內心快樂嗎?

作為一名母親的我,一路上都是跌跌撞撞,我們不是天生就會當媽媽,很多時候我們不知所措、不知道什麼才是最好的方式,但當我們在摸索與探究的時候,外在旁人的指教與眼光,往往帶來的不見得是困難的解決,反而是一次次挫敗的經驗與感受,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的除了是意見的建議、經驗的傳承,更重要的全然的支持與同理。

而所謂好媽媽的形象與定義,已經被高規格與標準化,好媽媽的光環事實上讓很多母親處在焦慮不安的狀態中,因為我們會不自覺的擔心別人的眼光、擔心自己做不好、擔心這個、擔心那個…作為一個母親,完美的媽媽形象就像孫悟空的金箍咒一樣緊緊的抓住我們,牢不可破!雖然我們很想做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媽媽就好,但外在的一切耳語似乎成為最大的絆腳石,讓我們無法前進。

不知道您是否有這樣的經驗,看到年輕媽媽帶小小孩出門時,您會皺著眉頭說:「孩子這麼小,怎麼就帶出門,實在太危險了,生病了怎麼辦?」、小孩吃太少難怪瘦巴巴,媽媽要想辦法啊!孩子在公共場所哭鬧時,您會下意識的滴滴咕咕,怎麼不好好教孩子,到底怎麼當媽媽的?甚至是看到加班晚回家的媽媽時還會說都不顧小孩,有甚麼比小孩的成長還重要的嗎?這些媽媽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的話語出現在所有媽媽的周遭,這不是特例,而是媽媽們的日常,是每天每天不斷上演的真實事件。而這些枝微末節您認為的小事情,卻是造成很多媽媽壓力的根源,因為她覺得自己不夠好、很多雙眼睛在盯著她、慢慢的她失去信心、面對媽媽的角色時,想到的永遠是責任與義務還有無止盡的壓力,但享受成為母親的喜悅與滋養卻慢慢在流失中,因為她始終覺得自己不夠完美、無法達到別人的標準。

但所謂的完美媽媽只能有一種圖像嗎?事實上我們相信每個媽媽原則上都是疼愛自己的小孩,在愛孩子的前提下,我們的社會與民眾能否給予每一個主要照顧者彈性、多元且尊重的空間,讓他們可以依照自己的方式與步調照顧與疼愛自己的孩子呢?這中間再也沒有標準與規格、更沒有大大小小的框架,有的只有滿滿的支持與肯定;每一個媽媽都可以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選擇要成為的媽媽樣子,她可以是有點小迷糊但疼愛孩子的母親、可以是有時嚴厲有時放寬標準的母親、更可以是重視工作但不會忘記孩子在等她的母親;她可能來自雙親家庭、單親家庭、收出養家庭或是隔代教養的家庭…這些不同的環境、不同的資源、不同的狀況造就獨一無二的媽媽。我們要做的就是給予全然的支持與肯定,必要時伸出我們的援手,當她們的神隊友,讓所有的媽媽可以在比較開心的氛圍中擔任照顧孩子的角色,進而有機會享受成為一個母親的點點滴滴! 因為唯有快樂的母親才有機會讓她的孩子開心的成長,而這些不是身旁的我們可以嘗試做的嗎?!

所以親愛的媽媽們,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做自己就好!因為開心的媽媽與快樂的孩子是成為母職最棒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