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旅遊~花蓮行

撰文者:Nina

 

一場只屬於媽媽的冒險旅遊

接到大直婦女中心來電詢問是否願意暫時丟下家中大小寶貝和瑣碎的煩心事物,給自己來一場紓壓的母親節旅遊,記得當下訝異的覺得好笑「什麼!只有我和中心的其他媽媽們一起出去玩」,也太瘋狂了,太搞笑了吧!

我的小孩怎辦?出去玩,不帶她們可以嗎?當然不行。但中心問了一句「有多久沒有單獨和朋友見面聊天出遊了。」,心沉了一下,是啊!多年的好友們,除了一、二位是有事突然來電相約,其他的大家都因為當媽媽了,忙於家庭生活,只能偶爾通通電話,那曾經自由無憂說走就走的單身生活離的好遙遠了。

現在身旁除了兒女,接觸最多的就是我害怕敬畏的師長,常常接到老師打來反應小孩愛講話,上課發呆反應慢,抄寫速度慢,小孩翹課躲起來……等,唉…該說該講該念都做了,不是我在讀書,但壓力大到接小孩下課都在偷偷躲老師,每天繞著小孩跑,我的生活除了小孩還是小孩。

覺得該嘗試新的社交活動,於是決定參加中心冒險旅遊活動課程。

 

 

 

冒險旅遊第一步就充滿挑戰與趣味

在課堂中老師用明信片快速的讓大伙介紹自己與認識同伴,團康活動的方式更讓不熟悉的同伴學習互相幫助與信任、溝通、觀察、默契,有信心更敢表達。

大伙從一開始客氣的有所保留,到後面信任的把自己交由同伴保護,讓原本覺得不可能做到的關卡,一起齊心無私的順利完成。從大伙介紹分享自己的經歷、家人跟想法,感受到樂觀、活力更要學習「愛自己」,活出自己,這對從未參加過社團活動,連在小孩開學時的家長座談會中自我介紹都會國台語結巴的我,多了勇氣,學習表達,學習愛自己。

 

 

二天一夜出發了,帶著不安定的心出遊

一是真的丟下三個孩子出遊,覺得應該是要帶她們才對,多了不捨和遺憾。二是這次出遊除了中心的吉祥人物外,另一同伴只見過二次面,一種陌生的微妙感覺。

但一早到東三門看到一群充滿朝氣親切熱絡的互相問候道早安,瞬間什麼擔心小孩、緊張不安全拋腦後了,只剩期待出遊的興奮感。

車程中和同伴討論著行程計畫,慢慢從行程聊到小孩再聊到同伴帶小孩騎車環島,曾摸黑騎在田間小路時母子間因為害怕互相安慰打氣,用照片記錄她們到過的城鎮景點,在孩子人生中是難能可貴的經歷,真心佩服她的勇氣跟行動力。

自從多了媽媽的身份便被家人束縛,小孩還小這不行,那不要,慢慢也忘了曾經愛騎車出遊的喜歡自由的自我。

 

 

 

隨著火車到站,久違的花蓮我來了

我們租好機車便前往我回憶裡的景點雲山水,沿途我們邊騎邊聊,發現牛,看到馬,在地人自然一切,讓我們喜悅萬分,輕鬆自在的停看聽也是簡單的幸福。事隔十七年的舊地重遊雲山水,少了當年的自然寧靜,多了滿滿的商業化,也多了幾隻可愛萌呆小鴨,帶來不少歡樂。

一路上看著Google Map 沿著景點走,從完全不懂如何使用到可以直接設定好出發,都靠同伴的耐心教導,第一天行程結束回到住宿時都晚上11點了,大家相約衝七星潭看日出,夜裡我們二個媽媽還精神奕奕一直聊不停,直到下舖翻身,提醒了我們該互道晚安休息了。

隔日我們在七星潭看太陽緩緩升起時,海邊三三兩兩的人群嘻鬧的踢著水,感覺也跟著年輕許多。

 

 

 

媽媽的旅遊到尾聲了,帶著依戀不捨的心回程

想著這二天好像回到剛畢業時跟著大家一同旅遊,活在當下享受青春自在快樂時光,放鬆無憂的幸福。回想以往帶小孩出遊從出門到吃飯到景點到睡覺,往往要跟小孩一直趕著時間壓力,才能順利旅程,回程時早已疲累不堪,還要大喊著她們一個個來刷洗一番,吹乾頭髮,出遊喜悅早已磨滅,但回顧她們天真單純的開懷大笑,一切還是值得的,一種甜蜜負擔的幸福。   

最後一站-太魯閣,看著路上的大小落石和一直絡繹不絕的車陣,更讓人想去探索其中景色。沿路的懸崖陡峭、壯麗的峽谷讓人震撼,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徒步中除了邊看美景邊聽同伴的旅遊經歷,也加深想帶孩子們來趟深度旅遊的念頭。

難忘的旅行與伙伴,回到中心看著大家分享的照片,敘述著旅遊的點點滴滴,意外的驚喜、歡樂趣味,學習著同伴不同生活的步調,看到不同的美。真的要感謝中心讓我們這群媽媽們給自己一個放鬆,尋找自我的機會,並獲得快樂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