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展淡水關懷站

聯絡我們

服務時間

  • 週二~週六:上午9:00-12:30;下午1:30-6:00 (逢國定假日休假)

我們的緣起

台灣婦女展業協會自2010年在淡水地區設立「單親家庭關懷諮詢服務站」,提供淡水地區經濟困難/弱勢單親家庭服務,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單親家庭於生活環境中面臨多重困境,容易因此產生高度生活壓力,包含:經濟困難、求職不易、子女教養、居住議題及面對社會壓力…等,其多元需求尚待協助並解決。

因此,婦展在淡水地區深耕12年來,不間斷提供單親家庭關懷訪視、生活支持、培力成長課程、親子團體、喘息服務及相關資源連結,並營造相互支持的關懷群體,逐步建立友善社區,發展在地化與社區化服務,希望能為經濟困難/弱勢單親家庭爭取一個有盼望的未來。

服務宗旨

  1. 關懷單親弱勢家庭、維護婦女權益、提倡性別平權平等。
  2. 增益家庭福祉,提昇家庭功能,創造和諧家庭關係。

服務對象

設籍或居住新北市之單親家庭成員(性別不拘),包含:離婚、未婚懷孕、未婚單親、喪偶、分居與隔代教養等單親家庭(主要服務區域:淡水區)。

服務目標

  1. 建立婦女暨家庭整合社會福利資源的單一窗口,建構”以家庭為中心”的個案服務模式,提供單親弱勢家庭之家長及子女相關社會福利服務。
  2. 提供單親家庭關懷訪視、福利諮詢、親職教育、喘息服務、資源連結、親子團體、急難救助、心理諮商及法律諮詢等服務,推廣辦理弱勢家庭服務措施與方案,協助恢復生活常軌,促使家庭功的發揮。
  3. 提供兒少關懷、資源連結、心理諮商、多元培力、寒暑期營隊及辦理兒少權益促進等活動。
  4. 積極結合各項服務資源,建立全面性的家庭服務體系,並進行婦女暨弱勢家庭權益倡導,提供婦女潛能開發平台。

服務內容

  1. 單親弱勢家庭個案管理
  2. 關懷訪視
  3. 福利諮詢
  4. 親職教育
  5. 喘息服務
  6. 多元培力、支持性團體課程
  7. 親子團體
  8. 兒少寒暑期營隊
  9. 兒少權益促進活動
  10. 資源連結
  11. 急難救助
  12. 心理諮商
  13. 法律諮詢
  14. 志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