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女性的故事——

《失婚記》電影放映會暨映後座談

活動報導

紀錄者 Shan.

失婚記DVD封面

(圖一、《失婚記》DVD封面,取自網路。)

 

112年12月一個月內讓我們體驗了四季冷暖。23號這天,寒流剛結束,氣溫稍微回暖,但仍然只有十幾度,大家頂冬寒的早晨來到大直婦女中心,參加《失婚記》電影放映會。

 

今年女性影展迎來30週年,在「重返新時區」特別企劃中爬梳過往並連結當代,選錄廿餘部現在看也很有意義的台灣作品,並開放一部份在公益場次放映,讓更多人有機會觀影,開啟更多討論與對話,回應當今社會的問題。在「重返新時區」特別企劃中的紀錄片《失婚記》,是由越南裔台灣籍導演 阮金紅於2012年的作品,片中紀錄四位新住民女性在台灣失婚的故事。

 

在映後座談當中,有民眾發表自己的感受,並問:「為什麼都是越南人嫁到台灣,遇到壞男人?難道台灣那麼多壞男人嗎?」

 

但其實這樣的故事並不少見,不順利的婚姻在台灣的家庭也時有所聞。然而不同的是,新住民女性遠渡重洋來到台灣,不僅要適應語言及文化差異,和進入新的家庭生活模式,沒有家人和朋友在身邊,常常是獨自面對一切壓力

 

當婚姻遇到挫折時,很難有親友的協助,或者短暫的避難之處,缺乏完整的支持系統,很容易就走向婚姻破碎的邊緣。他們要面對的,不只是老公及夫家,還有龐大的道德壓力,以及社會的異樣眼光。

 

《失婚記》電影放映會-活動照片1

(圖二、《失婚記》在大直婦女支持培力中心放映)

 

《失婚記》電影放映會-活動照片2

(圖三、映後座談中,大家一起聊聊對影片的想法)

 

女性影展的夥伴 芷瑋和我們分享,其實台灣人會有「對外籍人士的既定印象」,反過來「他們」(外籍移工或配偶)也對台灣人也有「對台灣人的既定印象」,這是一體兩面的,雙方都有這樣的現象。這個印象是怎麼形成的呢?可能從很久以前就慢慢口耳相傳而形成。

 

另一位民眾表示,自己身邊就有朋友是娶越南新娘,但也發生了非常類似的故事,因此透過來參加這次的電影放映活動,來更瞭解在我們身邊的新移民朋友們,看完紀錄片後也非常有感觸。

 

關於女性影展,芷瑋提到,最早源於法國,漸漸在世界各地都有相關地放映活動,發展至今,每個國家會有不同的放映情況和特色。比如在印度,女性影展主要的觀眾是男性,然而我們都知道,印度對女性的歧視非常嚴重。因此男性觀眾來看女性影展,也別具意義。

 

聽到影展裡還有酷兒單元,有一位年長的觀眾表示,過往在教會經驗都是反對同性戀的,因此得知近年台灣開放同性婚姻之後,對於「多元性別」是好奇、期待有機會進一步瞭解的,希望之後有機會放映相關主題的影片。

 

最後有民眾問到,這些好片只有影展才能看到嗎?是否還有其他的觀看資源?芷瑋和我們分享線上影展平台——「愛學影展」,是由國家教育研究院創建,裡面有各種類型的精彩短片,適合孩子們也適合全家觀賞。可以直接透過電腦在家觀看,也都有非常詳細的介紹。在此也分享給觀看活動紀錄的各位,農曆新年將至,正好可以利用過年時間,到裡面去挖寶、看好片。

 

※ 參考資料:

  1. 《失婚記》一趟追求幸福的旅程|管中祥/燦爛時光|獨立評論——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47/article/809,2023/12/27。
  2.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節目資訊-重返新時區:三十週年特別企劃──https://www.wmw.org.tw/tw/film/unit/323,2023/12/27。
  3. 2023愛學影展──https://i-fun-filmfestival.tw/2023/index.html,2023/12/27。

《失婚記》電影放映會-活動照片3

(圖四、女性影展的芷瑋,分享「愛學影展」線上影展平台)

《失婚記》電影放映會-活動海報

(圖五、《失婚記》放映活動海報)

※活動訊息:

《失婚記》從一位新住民女性的親身經驗出發,記錄四位異國姐妹在台灣所經歷的破碎婚姻。失婚之後,他們該如何選擇人生的下一步?他們所孕育的下一代又將面臨什麼樣的生活及教育問題?

近年來,新住民人口已達57萬,「新二代」(父或母為外國籍)也高達45萬人。他們來到台灣,面臨諸多的文化生活適應及挑戰。

如果你未曾關注過新住民議題,推薦你來看這部紀錄片🙌
短短一小時,進入新住民視角,看見她們的生命經驗

如果你身邊親友就是新住民,或你本人就是新住民,那更應該來看!🧐
透過四位異國姊妹在台灣的故事,映照自己身邊的故事

映後還有小小的分享討論
聽聽大家的想法💫
也來認識認識愛看電影的朋朋吧!
在家看完電影總是找不到人一起討論的你還不快手刀衝來😼😼

 

🎥 電影簡介
★ 2013 台北電影節
★ 2014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玉蘭、金鈴、阿詩、美麗,與所有的新住民姐妹一樣,曾經懷抱著追求幸福的夢想來到台灣,各自面對不同的家庭狀況,最後都走上一條自願或非自願失婚的道路。

《失婚記》為阮金紅首部執導紀錄片,由蔡崇隆、黃琇怡監製,是台灣第一部以新住民角度觀看並詮釋異國婚姻的紀錄片。同為新移民的阮金紅導演以過來人身分,往返台灣、越南兩地,拍攝新移民姊妹們的故事,緩緩陪伴他們面對來到異國的各種難題,以影像發聲,翻轉社會對新移民與跨國婚姻的既定刻板印象。

 

🎥 導演——  阮金紅 NGUYEN Kim Hong
越南裔台灣人。2000年透過仲介嫁來台灣,遭遇家庭暴力而於2008年離婚,獨立撫養女兒。2009年再婚,擔任新住民團體志工,連續兩年獲新移民之美攝影比賽第一名,並開始學習紀錄片拍攝。2010年返鄉拍攝家族故事與失婚越南姐妹,《失婚記》是其首部紀錄片作品。

 

🌠 活動資訊🌠
🎬活動名稱|新住民女性的故事《失婚記》電影放映會
🎬活動時間 | 112/12/23 (六) 10:00-11:30
🎬活動地點 | 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1號3樓
🎬參與對象 | 有興趣的民眾15位
🎬費       用 | 免費
🎬主辦單位 |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X 大直婦女支持培力中心

關於我們

大直婦女支持培力中心位於捷運大直站,一號出口樓上,
不時舉辦有趣的活動、展覽,亦有育兒友善空間,歡迎大家有空來玩👾
||~傳送門~||
大直婦女支持培力中心臉書
大直婦女支持培力中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