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再出發 ! 我的工作路徑

柯怡如  就業培力講師

 

前不久,在工作坊和一群學員分享「找工作的技巧」時,他們提出了很多問題, 包括:

「老師,我不曉得我要做什麼工作, 但我什麼工作都願意做」

「老師,我年紀這麼大了,還可能回職場嗎」

「老師,我現在工作的公司受疫情影響,我很擔心公司會收起來,我是不是應該開始找工作了?」

 

每個問題背後都是一張張困惑的臉龐,看著他們,我彷彿看到他們站在十字路口佇立不前,不知該往哪裏前進。不只他們想困於找到前進的方法, 有一個族群每年都會為「向未來前進」而提早預備,那就是「轉職族」

 

「轉職族」平時也有,但因為台灣人有一個習慣,喜歡邁入新的一年時, 能有新開始、新希望。所以每年十二月開始,就會有許多人加入「轉職族」行列,形成轉職潮,開始打探合適職缺,找獵才專家引薦,或至人力銀行會在網站內設有轉職專區搜尋工作,尤其是最近疫情舒緩,開始要解封了,轉職潮出現報復性轉職,根據求職網報導,有高達八成的上班族計畫跳槽,其中更有五成以上已經付出行動、開始找工作了。

 

 

 

 

 

 

 

 

 

 

 

 

 

因此這篇關於找工作的準備,我的工作路徑,我想可以分為待業中的人或想轉職的人,給予不同的建議及想法:

 

第一類型:待業中的人:

待業中的人要轉換心情,把找工作想成「準備工作」,心境對了,才能保有正向及熱情,針對找工作的人,我有以下幾點建議及提醒:

  • 過計劃的生活

對於待業中的人來說,待業期間很容易生活步調亂掉,例如睡到中午起來,吃完午餐再睡個午覺,晚上沒事追劇到半夜,一天就這樣過去了;所以待業中的人,可以在前一天先做好隔日的計劃,睡前設好鬧鐘再入睡,第二天鬧鐘在響起就趕快離開暖暖的被窩,做點簡單的運動,接著可以去圖書館或就業服務中心用電腦找工作(至少要十分鐘);若你目前不曉得要找什麼樣的工作,也可以先至就業服務中心做職業測評,了解自己的人際風格及職業性向,這樣對你往哪條路發展是有幫助的。

 

  • 專業要更新

找工作之餘,可以上一些課程學習(包括職訓),準備一門專業考試或參加就業工作坊,這些學習除了讓自己擴張人際互動,也能使自己專業更新。

 

  • 做有意義的事

例如幫助人(做志工)或著為家人辦些活動營造和樂關係,這些平時在忙碌工作時,我們沒空做的事,可以利用找工作時的準備期去做,這樣不僅生活有意義,也會增進他人對你的肯定及認同度,讓你內心獲得滿足。

 

  • 找工作要刻意練習

找工作時要有耐心及恆力,投遞履歴及面試,可以作為自我練習的一種。所謂刻意,代表走出你的舒適圈,養成新習慣。如果你刻意多練習投履歴,去面試,不要太在意結果成敗,當練習久了,我相信就會專精,並帶出成就,會有好事發生。

 

總而言之,待業期間是很好的準備時間,請不要讓時間白白溜走, 要讓自己每一天是有計劃, 徜若一天空白太多時, 會影響你的生理, 也會讓你覺得生命沒有目前而消磨掉你的意志力。

 

 

第二類型:想轉職的人:

關於想轉職的人,我想請教一些問題:

  • 你現在的公司賺不賺錢, 他們有沒有要求你走?

如果你公司賺錢, 他們也沒有要求你走, 那麼是什麼原因讓你想轉職呢? 通常想轉職不外乎就是二個原因,一是心委屈了,二是錢委屈了。若是心委屈了,我鼓勵你要面對自己的課題, 並請教周圍的親友他們如何解決你遇到的問題,同時也調整自己的心境看看,也許會有改善;徜若是錢委屈了且你需要更多收入,也許你可以先打聽一下同業在你的工作上薪資大概多少,以及目前擔任職務是否好找工作,如果你的工作目前職缺不多, 有沒有可能規劃被動收入,或著副業增加收入,

 

  • 你現在經濟如何, 存錢能否支持一年生活費?

轉職有時不一定能轉得好,有可能你轉職至另一公司後因為卡關或跟公司磨合上出了問題導致你很快必須在謀職,這時,你可能會出現職涯中斷,面對中斷期,你要先算一下,你有多少存款是可以支撐中斷期,如果存錢撐不久, 那就必須先求有,再求好, 先找一個你現在馬上能做的工作, 不要談人生興趣, 或想要換換不同岡位,試不同職務, 因為經濟是你的生活必須, 要先解決經濟問題, 才可能規劃下一步.。

 

  • 轉職為你帶來什麼價值?

當我們轉職時,一定是希望愈換愈好,所以轉換工作時,可以思考一下轉職能為你帶來什麼價值,例如:

-有空間做我想完成的目標?

-有主管帶領我, 裁培我?

-加我的人脈, 有跟更多人連結?

-會有更多的機會及挑戰嗎?

-我的家人都支持我轉職嗎?

如果這些問題都是肯定的, 那我想轉換會是好的決定, 若否則,則你要再想想轉職的決定是否合適。

 

 

除了針對待業中的人或想轉職的人做出以上的建議及問題,我想特別針對中高齡族給予額外的鼓勵

若您是中高齡族,我想跟你表達,你有你的經驗值及無可取代的穩定度,所以可以開擴更多工作類型,除了常見的典型工作(正職),也你可以試試非典型的工作, (所謂非典型的工作, 包括兼職, 約聘. 外包,顧問..等等),有些人做了非典型工作後因為工作表現獲得主管賞識而轉換為正職,從中找到可能發展的機會.在這樣工作路徑下,你可以試用政府人事行政局的事求人網站,小雞打工,外包網等等投遞履歷,也可以找認識的朋友聊聊有否合作的機會。

 

這二,三年的疫情期間,帶給國人生活,消費,工作上都有很多變化,然而我們過去的經驗(經歷SARS)讓我們生出堅強的忍耐力, 我相信在疫情後時代如何尼采說的一句話:”那殺不死我的, 使我更堅強”

 

所以不要放棄準備, 我鼓勵你一邊找, 一邊計劃你的下一步.

不要放棄, 黎明很快會到來. 我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