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婦女節系列活動~女人三十、四十、五十

「我是如何設計「大齡女子退休計畫」這堂課」

諮商心理師 朱士炘

退休,在以前的定義,是指一個人,在某個地方工作幾十年後,因為工作年資足夠,或者年齡到了,所以離開工作職場,開始養老。

這個定義,讓以前的人為了能有「好」的退休生活,早早在退休前,就要「計劃」過怎樣的退休生活。最基本的,就是沒有工作後,要如何不慮金錢開銷。另外一個關注的事,就是讓自己可以健康過日子。因此,每每談到退休計畫,無外不是講如何儲蓄,或者健康管理。

我本身是學心理學,做了卅年有關人的問題的處理。對於財務規劃,或者健康管理,根本是門外漢。如果仍從這舊有的思維看退休,一開始婦女中心找我講這堂課,我一定馬上拒絕,畢竟不是我的專業領域。可是,做了那麼久有關「人」的工作,也直接、間接遇到不少退休的人。很多退休的人,有錢、有健康,卻依然過著不愉快的退休生活。從他們所遇到的問題中,我理出了一個方向,當作這堂課的主軸。就是,如果妳不懂得讓別人喜歡跟妳在一起,妳就算擁有健康與財富,仍然無法有自在快樂的退休生活!

會有這樣的想法,主要來自常聽到個案,會如此說著家裡那個退休的人:他再去工作就好了,不要待在家裡。在家裡,只會給其他人找麻煩!

這是件很有趣的事,尤其在女人身上。先別管甚麼性別歧視,女人很容易培養出一個特質,讓別人必須努力「忍耐」,才能跟她在一起。我只討論一個,實在是因為只有上2.5小時的課,能夠把一個說清楚,就謝天謝地了!

這個特質,就是習慣看事情的缺點。在傳統的教育裡(我要用「傳統」的原因,是現在談退休的人,應該是五、六十歲以上。接受的,還是上個世紀的教育觀點。)男人似乎只要做一件事:賺錢。只要這個男人會賺錢,讓家裡經濟無慮,似乎就免除了許多其他的責任。但女人就不同了,許多女人從小開始,就被訓練當八爪章魚。家中所有跟賺錢無關,甚至有可能連賺錢,女人都要管。經年累月的訓練要求下,女人為了要將事情做完、做好。隨時隨地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任何的風吹草動,都逃不過她的如來手掌心。所以,女人很容易時時注意事情或人的缺陷。因此,就開始挑剔了。加上我們傳統有個觀念:嫌貨是買貨人。女人買東西有不殺價的?要殺價當然要挑剔。這挑剔變的隨時隨地,身邊的人經常是第一個遇上這尖牙利嘴的嘲弄。當這個女人有工作的時候,被揶揄的時間沒那麼多。等這個女人退休了,家裡老的小的,每天只等著被「電」,生活在水深火熱裡,怎麼會高興這女人退休呢?!

一堂課不太可能改變經年累月的習慣,我必須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讓學員感受到自己可以做些甚麼,才不讓這個特質影響了別人願意跟自己在一起。

所以,一開始,我先用牌卡的方式,讓學員看到自己的孤單。這點很妙,女人向來在乎人際關係,討厭寂寞。可是,活動過程反映出每個人竟都是孤單的。我相信這一定不是學員想要的退休生活。

在簡單講述女人愛挑剔的概念後,我帶著學員至少學習做兩件事,讓自己即使挑剔,都還能讓別人稍微可以接受:

一是想方法練習,讓自己的聲音好聽。

相命書上有說,女人只要聲音好聽,命一定好!

這是有道理的。

一個人聲音的音質、音頻,會讓聽這聲音的人,對於同樣的話,產生不同的感受。往往我們在講話的時候,尤其是情緒高漲時,自己是絕對聽不到自己的聲音。很多女人在生氣時,聲音拔尖、吊高,讓被罵的人根本不知道她在說甚麼。而且,如何「溫柔」的把對對方的批評說出來,是許多女人不會的。能夠懂得這點的重要,學員可以讓自己在開口時,別人願意聽,相對提高了別人跟自己在一起的意願!

一是想方法練習,讓自己的表情好看。

誰喜歡跟一個整天愁眉苦臉的人在一起?女人會照鏡子,卻經常忘記給鏡子裡的自己,一個美麗的笑容。臉色好看了,別人才願意看啊!

這堂課背後的理論,其實蠻深的。我只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討論退休,而我自己呢?按照女兒的說法,我一直自在的過日子,從年輕時,就是在過退休生活。換言之,我根本不可能退休的啊!

分享給大家我對課程的設計概念,有機會,我們再來討論,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