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區 人‧情‧味 介紹】

朱崙里  再見台鐵老宿舍!

隱身在中山區朱崙里,荒廢斑駁的矮房子,若不是由高銘鴻里長帶路,初來到此,很容易錯過這一片尚未整頓,但已經被文化局保留的台鐵日式宿舍。這一片看似滄桑的宿舍,前後經歷了日人鐵道部到戰後台灣省所屬鐵路局的時光,也見證了台灣鐵路時代的變遷。

 

2009年,原本居住在此宿舍的台鐵家庭,因為鐵路局要將宿舍產權收回,紛紛搬離了居住好幾十年的老住處,如今散盡的人煙各奔東西,唯一可以觸及的是當初高里長為了記錄這些老台鐵人的生命經驗與故事而拍攝的影像紀錄片。

 

這些社區珍貴的記憶,其實就在你我的身邊,看似很近卻又陌生疏離,讓我們一起認識中山區的老歷史。如果哪天經過長安東路、復興北路、民生東路及建國南路一帶,不妨停下腳步,看看這繁華的鬧區中還藏著一處滿是老回憶的小巷弄。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txoXnrv7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