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指姑娘守護新住民

給人幸福就是幸福

(上篇)

 

武氏芳恆

 

大直婦女支持培力中心在112年9月到11月之間

舉辦了「認識你的新鄰居-異國文化體驗課程

讓大家有機會認識認識我們的「新鄰居」

 

112/09/16我們邀請新北市八里新住民關懷協會理事長-武氏芳恆

為我們分享來台的各種酸甜苦辣以及介紹越南文化

活動結束後,中心邀請她撰文和我們分享

身為一名越南人,她在台灣生活二十多年的經歷……

 

 

印象深刻

回想26年前,早期臺灣人都到越南娶老婆,我也跟著流行,在這個機緣之下和臺灣人結婚,和很多女孩一樣,結婚之後就離開家鄉去臺灣。因為離家背景到另外一個國家過新生活,又到新的環境面臨不同的言語,不同的文化讓我煎熬面對事實,有時候想越南的家,我只能默默哭泣。

 

因為我聽不懂臺灣話,不瞭解先生家鄉的風俗習慣,遇到許多困難和困惑需要克服,自己才能融入在臺灣的生活習俗。為了能夠自信地掌控自己的幸福,我學習語言,練習與丈夫和他的家人交談,並學會了聽閩南語。就從語言開始,最簡單的生活用語。經過漫長的歲月我已經慢慢融入臺灣的生活。

 

貳、意外成為八指姑娘

為了家庭經濟就要共同努力,我也要和先生打拼,到工廠去工作,卻不小心被機器切到手指,就醫後,我成了「八指姑娘」。當時受到這麼大的打擊,無法接受事實。身心煎熬只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但是想到幼齡的小孩他們需要有媽媽照顧……

 

所以呢,我要更堅強勇敢面對現實,自稱為八指姑娘;但是當時……愛漂亮的我,實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我沒辦法想像未來,那段日子真的很難熬。好在那時得到很多人的支持,我的家人、我的親朋好友,還有我國小夜間補校的老師。受傷的那個時候,女兒還小,我晚上還在讀小學補校。有好多個時候,身心快熬不下去了,想要放棄,他們還是不斷的關心鼓勵我。因為他們的鼓勵,忍受著痛苦和心裡的煎熬,持續去復健,我也漸漸適應八指的日子。然後,接下來就讀八里國中,一直念到101年三民高中夜補校畢業。現在就讀空中大學社會系。

 

參、嘗試尋找各種工作

受傷後想賺點學費,找工作非常困難,只能靠臨時打工。我曾經在幼稚園擔任娃娃車隨車人員;最最辛苦的就是在八里渡船頭,假日工作,在別人的攤子受雇賣烤香腸,時薪100元,要假日晴天遊客多才有機會去工作,如果當天下雨,老闆說天氣不好,就只能早點回家,有時候一天只有300塊而已。

 

那段時間只做臨時工,工作不穩定,於是開始自己設計製作手工藝品(同時也要做復健),拿到淡水漁人碼頭去販賣,推銷遊客當作小禮物買來送給別人,可是手工藝品也不好賣。

 

然後,我又在淡水漁人碼頭賣船票,薪水比較高,也比較固定,剛開始我當工讀生,後來當正職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六點,有時候要加班到晚上十點,但公司會給加班費,這樣比起來,有比之前好一點。

 

肆、積極讀書考證照-永不放棄的學習

在淡水漁人碼頭賣船票持續了好幾年,我也不浪費時間,就是白天工作,利用晚上的時間上課受訓,再考保險證照。因為手受傷的關係,我覺得很遺憾那個時候不懂保險,現在我覺得保險對每個人真的很重要。

 

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我不放棄,不斷考試。比如說,這個禮拜我考不上,我就下個禮拜再來,保險有很多條款,中文字這麼多,要讀很多中文很難,覺得很難記起來,可是我不斷磨練、再磨練,然後在102年終於考過,103年開始做保險,做業務員到現在。

 

擔任保險業務員,我發現幫助我很多,至少幫助規劃我自己的人生。另外,我可以服務新住民姊妹們。因為新住民姊妹生活比較辛苦,跟我一樣,薪水沒有很多,沒有保險觀念。我先幫他們規劃基本的醫療保險,多餘的閒錢再幫他們另外規劃,就是一步一步來。現在,越來越多的臺灣人也會來找我買保險。

(請繼續閱讀~〈八指姑娘守護新住民,給人幸福就是幸福!-下篇〉

(「認識你的新鄰居」- 異國文化體驗課程,活動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