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指姑娘守護新住民

給人幸福就是幸福

(下篇)

 

武氏芳恆

(續上篇)

武氏芳恆二十多年前嫁到台灣生活
除了要克服語言與文化的不同,
還在工作上遇到了斷指的意外

然而她想著年幼的孩子
不願輕易放棄,辛苦工作
同時間不斷進修學習,
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伍、當老師圓一個夢想

當老師是我的夢想,也是我小時候第一個夢想,因為我媽媽是國小老師。嫁到臺灣我還以為我夢想沒有了,但是經過我的努力夢想成真了,我在八里、林口區共有6所學校擔任新住民越南語文老師。

 

在教學當中,我覺得就是讓我圓夢,讓我覺得是一種很開心、很喜歡教學的工作,所以就是不管多遠,都願意去,特別喜歡在偏遠的學校。

 

幸運地是,我去參加30小時通譯人員培訓,95年起開始在八里衛生所服務,我在那裡服務新住民,領基本工資的時薪,一個禮拜服務一次4個小時,每個禮拜三早上8點到12點,在八里衛生所也已經服務17年了。

 

陸、給人幸福就是幸福

幫助別人的過程中有傷心,也有開心。在107年,有一位姊妹跟小孩來臺灣,她的小孩從小在越南生活,在這裡一定要讀一年級,可是她來這裡不會講中文,到了學校中文不懂,那個時候學校申請一個專案,讓孩子留下來請老師個別指導。

 

最近的案例是家暴,她是被我硬拗,陪她到醫院驗傷,然後陪她去找法扶基金會,陪她到法院申告獲勝。我覺得很棒啊,我可以幫助很多的人。姊妹們很感謝我,如果是沒有遇到我的話,她根本都不知道怎麼辦?

 

另外有一位姊妹是單親家庭,屬低收入戶,我帶她去申請補助案,所有經費能夠幫忙的都幫她申請下來。多了這筆錢,她就把這筆錢投注在女兒的保險。遇到困難的時候要找可以信任的人。這幾年慢慢的大家都信任我,真的太棒了!

 

柒、接受委託承擔重任

106年到現在,因為我在八里區服務新住民,那個時候,新北市政府關心我們新住民,開設很多課程,我去協助新住民姊妹。八里區公所協助我們組成八里區新住民關懷協會,因為得到大家的信任,被選為理事長,還受推薦擔任新北市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委員。

 

108年時在新住民中心的輔導下,成立八里區新住民家庭關懷服務站,也組成志工隊,透過教育訓練和組織管理,教導姊妹正確預防家暴的觀念和求助管道,因為有些新住民常常會遇到家庭問題、婆媳關係,甚至家暴等。協會常常辦活動透過各種活動宣導防治家暴的觀念,讓姊妹們能獨立思考與自我保護。

 

前些日子,新住民關懷協會辦理八里十三行博物館導覽志工培訓,我帶著會員們去參加,裡面有越南、印尼、泰國等姐妹。同時有一團越南團來參觀十三行博物館,他們就是來這裡玩,完全聽不懂中文。我能為自己的同胞擔任導覽員蠻開心的,他們也很開心,因為我跟他們講越南話,用母語來介紹博物館的歷史。

 

捌、影響力

回想16年前因為職業傷害之後真的不容易找到工作,缺手指頭、又沒有學歷,包括其他的新住民只能做比較辛苦的工作、做的時間比別人多。

 

所以呢,要求有好的工作就要有學歷,努力學習中文、從夜補校開始,國小、國中、高中、現在空中大學。我快要五十歲了,我有小小的願望取得大學的學歷,就讀空中大學就是我接下來的目標更上一層樓,做好榜樣同時鼓勵新住民的姊妹要在臺灣提昇生活品質。

 

而追夢成為:越南語老師,會鼓勵姐妹們學習更多之後技能也可以成為母語老師

讓我們的生活品質提昇。

 

玖、感謝,幸福,因為有您!

我感謝我的家人,給我最大的支持;感謝教育局給新住民學習的機會,更要感謝輔導團的校長們認真的指導我們學習讓我們不斷成長與進步,感謝社會局提供社會福利讓我們在臺灣越來越幸福。

 

八指姑娘守護新住民

給人幸福就是幸福。

(撰於2023年10月)

 

.

.
.

想回顧上篇內容,請看這邊~〈八指姑娘守護新住民,給人幸福就是幸福!-上篇〉)

(2023年9月,武氏芳恆於大直婦女中心上課,帶民眾體驗越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