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運動』的開關

俞攸潔

  看到大直婦女支持培力中心舉辦的女性運動訓練課程簡章時,腦海中浮現我已經長達兩年都沒運動了。來到鏡子前面看著自己,想著這是我想要的嗎?怎麼這麼久都沒運動,是麼樣的原因讓『運動』兩個字離我如此遙遠。又看到中心能協助托育照顧孩子,於是鼓起勇氣,填上報名表的資料,下定決心排除萬難為『自己』動起來。

從體適能的前測、肌力訓練、有氧課程、戶外特色訓練、體適能後測共11堂課程,在專業教練帶領下有秩序和節奏的讓體能精進,搭配著平日運動積點的鼓勵方案,讓我更有動力自主運動,從簡單的走操場到騎單車和游泳,我發現我越來越喜歡運動的感覺。

經過長達四個月的訓練課程,終於來到最後一關,戶外單車挑戰­環騎半個台北市,前一晚就像小學生要校外教學,既緊張又興奮但更多的是擔心,我能完成嗎?我做得到嗎?各種疑問充滿整個腦海中,幾乎讓我呈現失眠的狀態,在孩子不斷的鼓勵與安慰之下我才得以入睡,原來在孩子眼中我也是需要被撫慰的,媽媽可以不用永遠堅強。

還記得當日艷陽高照,中心為我們準備補給品,給予加油打氣和增強信心的喊話,讓我們知道我不是自己一個人,而是一群可以相互鼓勵扶持的運動夥伴。我按著自己的頻率,反覆一圈又一圈地專心踩著單車前進,從大直往社子島的路上河道波光粼粼,鷺鷥時而成群飛翔,時而低頭啄蟲捕食,我們一起努力著前進,經過大稻埕水門時,時間還很早船隻都還在碼頭靜靜地漂浮著,我的心也像是輕放在水面上安穩而堅定地前進,在看到公館的指示牌後,即將進入環騎最階段,我詢問中心一路上陪著我騎行的成凱社工,問說我們離終點是不是還很遠?沒想到得到的回答是再十分鐘左右,我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帶著興奮地微笑又踏上單車,奮力地朝終點站衝刺,作夢都沒想到我能完成,還是以第一位抵達完成。

回首這幾個月來的努力,中心一路上的相伴打氣和加油,這點點滴滴都在我心頭上湧出,想感謝聚光教練團隊,各個都是俊男美女的教練們­­-永誠、蕙安、適福教練,在您們的鞭策下我們努力的汗水都化為結實的肌肉,體能更是一週比一週好,跟著循序漸進的課程體會各種運動訓練,讓我更了解自己的身體,更懂得如何在運動中保護自己,如果說教練照護著我們的身體,那就更要感謝時刻關照著我們心理狀態的藝錞社工,因為有您規劃課程並陪伴我們上課,即時的溝通與關心,讓我們身、心、靈都得以安穩,才能堅持到最後一刻。

最後,真的要再次感謝大直婦女支持培力中心舉辦女性運動訓練課程,『啟動了我運動的開關,拯救了一個家庭的健康』,課程是一時的運動是一輩子的,我會記得所有一起運動夥伴們,謝謝您們與我攜手度過,有著歡呼的汗水並收割健康果實的日子。

後記,運動訓練不但開拓我更健康愉悅的身心,還影響了我的家人和孩子們,老公無論日曬雨淋每天在公園運動,孩子主動學習以往曾經挫敗過的直排輪,暑期親子起更報名了游泳訓練班,一口氣把自由式、仰式、蛙式都學會了,運動帶給我們的是一家人在餐桌上快樂的話題,讓一家人的關係更加緊密,所以說婦女培力中心『拯救了一家人的健康』實在是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