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洋觀光美食街持一口緬甸味

撰寫者:楊萬利

南洋觀光美食街還是緬甸街?

人們口中的「緬甸街」,是一條位於新北市中和區聚集緬甸移民的街弄,街上充滿濃濃的南洋氣息,從中和南勢角捷運站四號出口沿著興南路往洪爐地方向走,與華新街的交叉路口能看到聳立在路口大大的「南洋觀光美食街」牌坊,這裡就是俗稱的緬甸街。

 

十歲那年我隨著家人移居台灣,小小年紀的我並不了解父母為何要捨棄熟悉的緬甸家鄉,選擇遷徙台灣,長大後再回頭挖掘家族遷徙歷史才逐漸拼湊出過去的記憶拼圖,面對離散的經驗,也發現我的家族與華新街上的長輩既是同一群人,也是各自有故事的個體。

1960年代緬甸發生了大規模的排華事件,動蕩不安的政局使得許多緬甸華僑選擇移居台灣,在這裡落腳,漂流過海來到陌生國度,從零開始般重拾生活並不容易,透過食物紓解思鄉的情感的同時也形成了獨特的緬甸聚落。短短一條街上的餐飲、語言跟氣息,對緬甸華僑及緬甸人來說都是無可取代的家鄉記憶。

 

 

緬甸街年度慶典盛事

每年四月中旬中和華新街(緬甸街)會舉辦盛大的潑水節,封街歡慶緬甸新年的到來,緬甸信奉上座部佛教,深信純淨的水能洗去人們的霉運為來年帶來好運,於是在新年期間以潑水方式除舊迎新,而內心的淨化則是透過短期出家,以沈澱心靈。因此潑水節期間有許多緬甸人會選擇到緬甸寺廟短期出家,年假過後再還俗返回社會繼續生活,新年期間樂善好施的緬甸人也會紛紛自備免費的食物佈施大眾免費取用,當地人稱為:「做好事」。潑水節來臨時華新街的居民也會紛紛穿上緬甸傳統服飾 ,頭戴潑水節花來迎接新年,除了在地人熱情參與也吸引了許多台灣群眾共襄盛舉。

 

而十月底的華新街也非常熱鬧,緬甸第二大節日「光明點燈節」也在台灣的緬甸街登場,點燈節的由來,據說是釋迦摩尼佛結束忉利天的講經將返回人間,為人們帶來祈福,所以大家紛紛在凡間點燈迎接佛陀的到來,同時也代表緬甸當地的雨季結束了。點燈節的期間華新街上除了有點燈儀式,還會舉辦高僧祈福以及居民最期待的台北-仰光來回機票抽獎,希望自己能被幸運之神眷顧,抽到機票補貼回鄉交通費用。而當天另一個讓當地居民引頸期盼的重頭戲,則是緬甸當地歌手會受邀來到台灣演出,2019年演出的團體有難得一見的緬甸宮廷舞蹈、傳統音樂演出以及流行歌手演唱,讓當地居民為之瘋狂,紛紛湧入舞台前方加入狂歡行列,瞬間讓人一秒就到緬甸的錯覺。

 

在緬甸街嚐一口南洋味

從華新街的店面能看見緬甸文與中文的雙語招牌,無論是雲南料理、緬甸菜、泰國口味、印度小吃都能在短短的一條緬甸街當中品嚐得到,琳瑯滿目的南洋風味料理總是讓慕名而來的遊客不知該如何選擇。

 

從族群的脈絡中能將街上的美食大至分為緬族、雲南、廣東、傣族…等等口味。

道地的緬族料理—魚湯麵及緬式咖哩飯是緬式料理首選。

緬甸魚湯麵是國民美食,在緬甸當地不論是路邊攤還是高級餐廳,都能吃到魚湯麵,以紅蔥頭、薑黃、香茅、芭蕉樹嫩莖,熬煮的湯底,再將吳郭魚或草魚煮軟融進湯裡,搭配用米製作而成的米線,每一口都是鮮美的緬甸味,加入酥脆的炸豆餅,吸附魚湯之後口感更富含層次,擠上新鮮的檸檬汁就像為魚湯麵注入靈魂一般的美味。

緬式咖哩飯與大家熟悉的日式咖哩不同,較偏向印度咖哩,以基底油爆香薑、蒜、洋蔥再加入主要食材,常見的有各種豬、牛、羊肉類或魚蝦海鮮類、再以熬煮方式逼出肉類本身的油脂,咖哩、薑黃、辣椒的比例更是關鍵,完成後的緬式咖哩,看起來紅紅油油的,但卻非常下飯,店家附的緬式生菜沙拉,酸酸辣辣完全達到綜合油脂的解膩效果,小小一碟咖哩,可以扒上好幾碗飯。

而來到華新街,不能錯過的還有雲南料理代表—稀豆粉粑粑絲,稀豆粉是由豌豆熬煮而成,細稠香綿的口感,加入米做的麵條—粑粑絲,每一條粑粑絲都裹著濃郁豆香的稀豆粉,這是一道雲南籍緬僑最念念不忘的家鄉味,特別的是這碗稀豆粉粑粑絲遇冷容易凝固,最佳賞味期限是店內使用,外帶則容易因為時間而影響口感。

而單純的稀豆粉放涼、凝固之後會變成豌豆粉,涼拌豌豆粉也是雲南口味經典代表菜系之一,在台灣各地的雲南餐館中也能經常看到豌豆粉的蹤影,南投清境、桃園忠貞市場的豌豆粉因為豌豆品種不同,成品色澤上有淡綠色或淡黃色的區分。

 

從緬甸奶茶體驗當地日常

 

吃完魚湯麵或粑粑絲直奔緬甸奶茶店舖,是標準的緬式早餐行程

,緬甸奶茶是緬甸人日常重要的生活習慣,每天都要到奶茶店報到,喝上一兩杯奶茶,濃郁的緬甸紅茶配上東南亞喜愛的煉乳及奶水,交織出香滑濃郁的緬甸奶茶。

搭配的茶點有印度烤餅或緬甸糕點,以碳火窯烤而成,外脆內軟、麵香濃郁的印度烤餅,刷上一層奶油、砂糖,是印度烤餅中的人氣商品,另外還有豌豆泥、咖哩以及原味可選擇。

緬甸糕點中不可錯過的有棕糖鬆餅、棕糖糯米糕、芭蕉蛋糕等等都是緬甸傳統糕點,其中棕糖鬆餅口感介於蛋糕與發糕之間,
用緬甸特產棕櫚糖熬製而成,上頭灑上椰絲、杏仁片,嚐起來甜而不膩。芭蕉蛋糕則是充滿濃郁的蕉香,由芭蕉帶出淡淡的甜味,廣受大人與小孩的喜愛,不論是配上的印度烤餅還是搭配緬甸糕點,都能為一天帶來滿滿的活力。

 

想要體驗緬甸當地的生活飲食習慣,在冰奶茶與熱奶茶的選擇上是關鍵,因為緬甸人無論天氣多麼炎熱,總習慣喝熱的緬甸奶茶,對於在緬甸街上長大的我而言,緬甸冰奶茶喝的是飲料,而熱奶茶品的是鄉愁。

 

緬甸與台灣的距離其實並不遙遠,走一趟南勢角捷運站就能感受到緬甸當地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