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釋珮撰

熊熊媽媽:「我想請問,我的小孩已經2歲了,最近帶她出去公園玩的時候發現,怎麼跟同齡的小孩比起來,說話的語句、詞彙跟頻率少很多,要去哪裡排檢查呢?」

兔兔爸爸:「我已經拿到評估報告了,醫院也有幫我排療育,但是要等好久,還有哪裡可以排嗎?」

鴨鴨奶奶:「我的孫子已經6歲了,最近剛確診自閉症,但是要上小學了,我現在可以怎麼做?」

當家長發現自己的孩子有發展的狀況時,通常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希望有資訊該如何協助孩子提升能力;如同熊熊媽媽,發現孩子跟同齡幼兒比起來慢了,但不清楚該看哪科醫生、去哪裡安排評估;或是兔兔爸爸,已經從評估中了解小孩的療育需求,但卻不知道除了醫院以外,還有哪裡可以安排療育;甚至是像鴨鴨奶奶的孫子,快要上小學了才發現孩子的狀況,已經錯過早療的黃金時期,對於小學資源該如何連結感到無助。

我的孩子好像發展比較慢,該怎麼辦?

     當家長或老師會發現孩子有發展落後的情形,我們該如何確認孩子有發展遲緩或早期療育的需求呢?

  • 初期發現幼兒疑似發展遲緩,可先使用「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TaipeiⅡ)」(註一),初步篩檢幼兒發展是否符合屆齡之發展。
  • 若篩檢後有疑似發展遲緩,家長可聯繫各地區的早期療育通報中心諮詢,或是自行至區域級以上醫院的復健科或兒童心智科安排評估。
  • 確診孩子有發展遲緩後,可以在設有小兒復健科醫院或診所安排療育,並決定是否通報接受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的服務。

我聽到好多事情要做,但我毫無頭緒

當小孩被評估出有發展遲緩,家長除了要面對心情上的調適,還得開始規劃後續療育等龐大的資訊排山倒海而來,對於該從哪項安排、該跟誰申請、該如何準備資料等等一定會感到茫然,此時,就是由早療社區資源中心登場的時候了。

早療社區資源中心能做什麼?

早療社區資源中心主要是協助初次進入早期療育體系,家中有學齡前早療需求的幼兒,使他們在資源運用上能更有方向,且由社工與每個家庭共同討論後,陪伴有早療需求的家庭規劃合適的早療安排,及提供家長在照顧早療幼兒上的情緒支持。

以下為早療社區資源中心能提供的協助:

  1. 提供家庭支持,包括親子活動訊息、。
  2. 協助入幼/入小學鑑定安置申請。
  3. 提供教育體系可協助的資訊。如:巡輔服務、家長教育補助費等。
  4. 提供一對一專業諮詢 (語言、職能、物理等)。
  5. 親職教養技巧指導(到宅示範等)。
  6. 早療相關醫療、教育、社福等安排諮詢。
  7. 家長照顧上的情緒支持。
  8. 其他早療相關服務。

早療社區資源中心會持續追蹤幼兒直到符合其發展展年齡或屆齡入小。學齡前提供相關早療資源連結,學齡後會協助連結國小特教資源,使孩子之後也能持續有輔導室及學習中心的幫忙。

早療社區資源中心「不」能做什麼?

早療社區資源中心主要是「連結資源」及「情緒支持」,所以沒有辦法做到以下的事情:

(X) 安排進入公私立幼兒園或發展中心的名額。

(X) 請醫院將評估鑑定時間提前。

(X) 開長/短期的語言、物理、職能、心理治療等相關醫療行為。

(X) 開立幼兒發展遲緩相關證明。

學著接受,我的孩子與別人的不同

當自己的孩子被評估出發展遲緩,有語言、動作、情緒等問題,心中不免會感到自責、驚恐等負面情緒,甚至會無法接受,認為孩子長大就會好了,採取否認的態度。

美國著名的社會工作師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曾說過:「問題的本身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

所以當面對孩子有早期療育需求的家長,及早就醫,尋求專業的協助,讓孩子能在六歲前的黃金期獲得妥善的療育及照顧,讓早資中心陪伴你幫助孩子成長,可以更加地茁壯。

 

 

 

 

(註一)為0到6歲檢核量表,可初步篩檢幼兒發展是否符合屆齡之標準,但TaipeiⅡ無法篩檢出幼兒社會情緒問題,若為情緒問題建議至醫院掛兒童心智科,由醫師進行評估。

  1. 可逕自臺北市政府早期療育通報及轉介中心網站(https://www.eirrc.gov.taipei)\觀察孩子項下進行線上發展檢核。
  2. 可逕自「兒童發展圖像篩檢互動網(http://kidd.taipei)」網站進行線上檢核或下載檢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