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台灣教會公報 林宜瑩報導
為讓單親弱勢家庭兒少懂得如何防身,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在2月6至10日舉辦「#兒童防身X生活教育」多元學習寒假營隊;在「竭盡拳力-功夫門人淡水武道館」館長方俐文、總教練游子豪指導下,讓孩子們掌握出拳、抓握、躲避、翻滾、臥撐、甩繩、踢腿等防身基本功,更重要的是懂得「保護自己、尊重他人」的武術觀念。
負責這籌畫這次營隊的淡水婦展社工李宜庭表示,由於單親或弱勢家庭的家長,每天多忙於工作,孩子通常要獨立生活,因此家長對孩子安全不免有許多擔心;為此,這次防身課程教練提醒孩子們,要先有自我保護的觀念,例如跌倒時要先保護好頭部,危急時要採取對自己最有利的行動因應,如遇帶武器上前攻擊,切勿與對方硬碰硬,而是盡快逃離現場、向人求助。教練也再三提醒,不能用暴力解決問題。
這次寒假營隊課程還包含 #自我情緒認識#閱讀寫作#英語學習#動保教育#月經平權教育#藝術創作#攝影創作 等課程,透過彈性多元課程規劃,培養孩子自主學習、表達、反應與情緒感受,讓孩子在過程中發掘自己不同特質與亮點,進而更有自信面對未來生活挑戰。
而這次共有10位兒少參加活動,另有4位志工是淡水在地、曾接受婦展淡水關懷站(淡水婦展)關心的國高中生及大專生,李宜庭期望透過這樣相互幫助形成善的循環。而且在營隊開始前,這些志工也接受心理師輔導訓練,學習如何與孩子透過對話,提供支持、幫助,認識自我情緒並強化積極信念,讓孩子在獲得充分同理後,修復成長過程因經歷或目睹家暴所造成的各種傷害,改變自己不夠好、不值得被愛的錯誤認知。
淡水婦展近年在公部門經費補助下,也輔導婦女投入月嫂培訓,及提供懷孕的單親或弱勢婦女坐月子服務,更提供家長喘息服務,讓孩子在下課後有安全處所等待接送,家長亦能安心工作以穩固家庭經濟。過去淡水婦展曾輔導婦女製作泡菜、手工藝品在市集擺攤或開店。又於2016年接手勞動部北基宜花金馬分署轉介個案,包括中高齡、獨力扛家計、受暴或二度就業的弱勢婦女。
淡水婦展督導葉鈺卉表示,透過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及北海岸社福中心轉介,淡水婦展每年會經手約100多個亟需關懷的個案;雖然會透過特殊境遇的實地訪視,了解單親弱勢婦女申請社福補助的生活狀況,不過在個案自我意願及各種環境因素下,真正能深入關心的僅約有20餘案。
葉鈺卉強調,每位個案輔導過程都不容易,需要綜合個案心理、經濟、家庭、工作能力等狀況,加上要與個案建立信任關係,每位個案都需投入大量時間與心力,所以無法一次關心大量的個案。而婦展秘書長林香如籲請種牧長兄姊能為婦展淡水關懷站代禱、守望,期待有更多資源與支持挹注,讓婦展事工持續,讓單親家庭和弱勢兒少們未來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