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愛的主內眾教會、牧長與姊妹兄弟:平安

今年(2024年)適逢高俊明牧師、高李麗珍牧師娘與教會牧長成立婦展40週年。高李麗珍師母自1984年與教會牧長們看到威權不法統治在台灣社會造成許多變故家庭,40年來陪伴許多變故家庭,對於許多單親弱勢、不利處境婦家兒少和遭受威權不法統治之政治受難家庭而言,婦展就是一個「有盼望的未來ū ǹg-bāng ê bī-lâi」。

回顧婦展在北台灣,從1984年開始陪伴教會裡的變故家庭,提供婦女培力機會,從中獲得支持療癒與生活能力,奉主名所成立的婦展,發展歷程從教會、社區、成立法人與公部門合力回應人們的需要,好比上帝對世人的疼惜,將這一份從神而來的愛帶給人們,以至後來1991年成立的松年長春基金會,也從長期照顧服務領域,到了2023年3月承攬衛生福利部委託「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支持服務」;7月接受衛福部委託「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管理中心」乃為恩主帶領眾人回應設立初衷。「威權不法統治」、「政治暴力創傷」是指國家暴力對政治案件當事人及其家庭不同世代成員造成在個人心理、家庭關係與各種社會關係的重大傷害與撕裂。威權統治時期是指1945年至1992年。在此段期間,國家透過司法不法或行政不法之作為,剝奪部分人民及其家庭成員之基本人權,除了直接造成案件當事人失去自由或生命,受難家庭也長期蒙受心理創傷及社會層面的巨大壓力。但是我們看到奉主名所成立的台北婦女展業中心成立於1983年的威權統治期間,直到現在總是以信仰為根基陪伴人們。

婦展成立直到現今的歷程,鼓勵著受婦展、松春所陪伴的人們以及同工們進入基督十字架愛的故事,上帝的愛,使得生命充滿無限可能。

近來,社會普遍受到烏克蘭、以色列加薩南部戰事影響,我們看見戰爭對人們帶來的多重複雜影響,特別是我國在總統大選期間,從政治受難家庭身上更是看到每當到選舉就對政局惶惶不安的心境,更加面對我們的壞鄰居時常以威嚇方式對待台灣,使我們看到人們勇敢和保衛家園的決心,以及上帝所帶來和平與平安是世人普遍期待的。

無論是婦展陪伴的單親家庭以及松春所陪伴的政治受難家庭,以及管理中心所培訓的工作者,都顯現出人們在需要的時候,有一個機會、有一個盼望,弱勢婦女需要工作機會和穩定收入;政治受難家庭需要性別公義、轉型正義和健康人權,看起來他們承受生命重大變故事件不同,但共同的是他們都面對貧窮代間傳遞和創傷後延性的影響,需要長期社會資源和亟需眾教會、牧長與姊妹兄弟社會大眾的實際支援,大家的支持鼓勵是珍貴的資源,也是成為婦展和松春所陪伴的人們,有一個盼望的未來。就好像1984年高李麗珍師母和熱心牧長們受神感動,成立台北婦女展業中心使人們在這當中有一個盼望和機會,他們的未來就有無限可能。台北婦女展業中心成立40週年,除了記念高俊明牧師和高李麗珍師母與牧長們的貢獻,更期盼眾教會鼓勵支持台北婦女展業中心,好讓有需要的人們無論是在教會、學業、職場和家庭,使眾人與眾多信仰前輩一樣,領受基督十架救恩,回應上帝呼召。

 

但願上帝帶領和賜福眾教會,藉由總會、中會/族群區會,各教會的事工,培育、陪伴和造就有需要的人們。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提摩太後書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所屬台北婦女展業中心諮詢委員會

   委員會召集人 黃春生

主任   林香如

暨中心全體同工    敬上

主後      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