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糖是一位單親媽媽,過去皆為家管,因配偶意外逝世,家中頓時失去經濟來源,又娘家人皆未居住於北部,也無法提供糖糖經濟方面的協助,僅能獨自背負起扶養還在念高中兒子的責任。
糖糖為了生活,甫至服務業擔任計時人員,雖薪水不高,仍努力用自己的力量維持家計,然孩子正值青春期,食量較大,糖糖正為兩人的伙食費用所苦,經社工關心與及時提供全聯禮券資源後,糖糖告訴我:「自從有了全聯禮券,就能在全聯多買一點肉品,不用擔心兒子吃不夠,還能偶爾買一些兒子喜歡吃的食物回家料理晚餐,剩下的隔天做成便當讓他帶去學校吃,減輕了不少在伙食上的負擔,感謝社工即時的關心」。
在我們的認知裡,生理需求是基本的維持生活的要件,但對於有些人來說,一天只吃一餐,甚至不知道下一餐在哪,便是每日必經的過程。全聯禮券的出現,讓社工能提供即時的物資協助,讓有需要的人能夠獲得溫飽,感謝全聯的愛心,讓我們的服務能更加順暢與及時。

 

 

 

 

 

 

 

 

 

 

 

 

 

 

 

 

 

 

 

 

 

 

 

 

 

 

 

 

 

 

 

 

 

 

 

 

 

 

 

究竟個案如何運用金錢,從全聯禮券使用就知道!!我從事社工多年,每每聽個案講起自己的生活開銷時,多數告訴我都是為『買孩子需要的』,但當支出高於收入時,究竟哪些是需要買的,讓我感到好奇,可是又難以與服務對象核對。
透過本次全聯禮券的運用,以及回傳購買明細的機制,讓我進一步了解何為『買孩子需要的』,如個案將禮券全部購買孩子們愛吃的零食、飲料,可觀察到個案家多為外食,且平時即會提供孩子們零食,了解個案家的生活樣態,我也可藉此回饋零食與飲料提供過多,情緒容易情緒躁動,並扣環到親子關係相處或互動上的調整,也間接提供個案有關需要與想要的財務觀念。
感謝全聯基金會提供全聯禮券,讓社工與案家的距離更近,讓服務可以更加深入。